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筑梦丝路 中欧班列跃动青春之舞

2017-07-23 10: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

“这里就是中欧班列始发地?这趟列车真的如新闻所说能在10多天的时间内跑到欧洲吗?”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王薇带着好奇的眼光,向郑州铁路局圃田站货运负责人陈哲提问。

7月12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一行10人到中欧班列(郑州)始发地圃田站进行参观学习,这是该学院“‘一带一路’与班列筑梦丝路”国家级社会实践的重要一环。郑州局借助这一有利时机,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专人讲解、指导拍摄等方式,让更多新一代青年了解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等方面的情况,让更多青年身临其境体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他们的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走进圃田站集装箱集散中心,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就是五六条纵横交错的钢轨,而在它们正上方就是几座40吨级的大型龙门吊以及成堆摆放的集装箱。钢轨泛着亮光,宛若伸向远方的长龙。

“哇!大家看,它像不像一个巨型的夹娃娃机,在夹不同颜色的箱子。”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王琪瑜指着其中的一座龙门吊喊道。同学们朝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对这个有着霸气名称和高大颜值的“娃娃机”都感到很好奇,纷纷走近围观。

“中欧班列(郑州)是郑州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郑州局在河南经济区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陈哲向参观师生讲解道。

师生们实地观摩了不同种类集装箱的转运作业,了解了进出口货源和运输品类,拍摄了始发地的发车场景……

“真没想到‘一带一路’距离我们这么近,我们的生活正在因它而改变,上周我在一个进口超市门口看到‘从欧洲拉来的牛奶’广告时,心中还在不断嘀咕。”国际贸易专业研一学生于梦瑶有所感悟地说。

从每月1班到每周6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1条线路出境到2条线路,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年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电子产品、飞机零部件、烟酒小食品等共1300余种,可谓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在圃田站中国海关待检区域内,摆放着一批批来自德国的路虎、奥迪、宾利等高档汽车。师生们不禁看得“眼红”,因为这样的场景以往只能在大型港口才能看到。据了解,这些汽车从欧洲生产线直接运到火车站,并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运到中国,运输距离得以缩短,大大节省了相关企业的运输成本。通过中欧班列(郑州),河南乃至周边省份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公司把汽车进口生意做到了门对门。

陈哲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名师生提出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还介绍说,郑州局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密切合作,优化作业流程,畅通运输渠道,压缩运行时间,将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运行时间由最初的18天压缩到11天至13天。

“通过此次实践参观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欧班列(郑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作为一名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希望毕业后能到郑州局或者相关公司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于梦瑶激动地说。

“呜呜呜”,当日18时45分,一趟载满“黄金”的列车驶出圃田站,中欧班列(郑州)承载着这群大学生的“青春丝路梦”,一路向西,飞驰而去。

本文图片由栗璋鹏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