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诗意高铁 旅客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17-07-09 17: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龚 萱 罗 燕 郭子琳

近日,在乐山开往江油的C6302次绵成乐客专列车上,随着一阵热闹的戏曲声响起,一名身着大花戏服、脸谱色彩鲜明的“变脸”表演者来到车厢中间。一拂袖、一顿首,脸上的蓝色脸谱瞬间变为白色,再一拂袖、一顿首,脸谱再次变换色彩,整个过程不过眨眼一瞬间。直到换下最后一张脸谱,旅客们才发现表演者是一位和蔼的大叔,顿时连连喝彩。

这位“变脸”大叔是来自成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漆林。此次他受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邀请,走进动车车厢表演,为在成都召开的第6届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活动预热。

为了一睹“变脸”风采,孩子们骑上了父亲的肩头、身高不足的旅客趴在座椅背上伸长脖子观看。一节车厢表演完毕后,旅客纷纷要求与漆林合影留念。一些意犹未劲直呼没看过瘾的旅客,还拿着手机跟着漆林表演的步伐,来到下一节车厢进行跟拍。

表演进行到高潮,漆林忽然来到一位身着灰色T恤的男士身旁,低身询问他能否配合自己表演。男士表示同意的话音未落时,漆林就拉着他的手飞快地在自己脸前一抹,蓝色的脸谱瞬间就变为红色,雷鸣般的叫好声再次响彻车厢。

当“变脸”表演在一节车厢内如火如荼地进行,另一节车厢内的剪纸表演也吸引了大批旅客的围观。只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史秦芳坐在车厢的小茶桌旁,左手拿着粉紫色纸,右手的剪刀在纸上行云流水般飞速转动,在与旅客的几句对答之间,一只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蝴蝶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走过50多年剪纸艺术生涯的史秦芳,技艺已经炉火纯青。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时,她曾用3个月时间剪出6平方米的《熊猫嬉戏图》,送给香港。史秦芳说,剪纸本就来自民间,这次能在享有“诗歌高铁”美誉的绵成乐客专列车上进行剪纸展示、传播“非遗”魅力,她感到非常荣幸。

“阿姨,这个该给我了。”当史秦芳完成一幅作品时,身边的孩子总是急着讨要,旁边来学习的旅客也换了一拨又一拨。

“这个是对称的剪法吧?”“对,是对称的剪法,剪一半就行了。”史秦芳在旅客的簇拥下,耐心地讲解剪纸的手法和要点,在她面前的小茶桌上,摆放了各色剪纸和剪刀供学习者使用,教学时间在欢笑声中愉快度过。

戴眼镜的李先生剪完一张窗花后,开心地将作品向大家炫耀,旁边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忍不住吐槽道:“我们老师说了,男生的手笨1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诗歌高铁”载着“非遗”文化一路前行,车厢里涌动着欢声笑语,旅客们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寓教于乐、乐学乐教的方式,让旅客身临其境,感受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成都客运段动车二队书记周艳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