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七彩档案焕发璀璨人生

2017-06-28 12:3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琼

谁说档案只有黑白与泛黄?谁说档案人的工作庸庸碌碌?谁说档案人刻板且暮气沉沉?默默无闻的档案人以“史”为伴,以“案”为邻,用炽热滚烫的心灵,用青春激扬的汗水,记载企业与社会的点滴变迁,铭刻个人与团体的细微进步,让历史生动再现,让记忆充满温情,让生命得以延展。

灰色密集架上奏响动人乐章

档案是沉默的,亦是生动的。入职铁路企业档案工作近10年,整理的资料、文件数以万件,虽忙碌孤寂,却快乐充实。一盒盒档案,就像一个个精灵,带我穿越历史空间,遨游浩渺时空。

一张张红头文件记载着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铁路人舍“小家”顾“大家”,重组、搬迁、壮大;一台台机车模型档案丈量着铁路科技前进的步伐,铁路人圆“铁路梦”追“中国梦”,交流、重载、高速;一个个荣誉奖杯映照着铁路职工生命的精彩,铁路人“唯旗誓夺”争第一,豪气,豪迈,豪情。

指尖在键盘上舞动,档案在眼前律动,思维在心灵跃动。当整齐的档案盒井然有序地列队步入密集架时,宛如一首曲调优美的交响乐,而我就是他们的音乐指挥官。这一刻的世界属于我、只有我,令我心神愉悦,倍添风采。

尘封档案盒里点燃人生希望

一份档案,一段历史。一份文件,一个希望。尘封的档案盒里静静躺着的文件,有的时候甚至成为“救命稻草”,可以挽救一个家庭,给予莫大的帮助。

2015年,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敲响了档案室的门,我停下了忙碌的脚步接待了她。老奶奶是铁路职工的遗属,曾是铁路多经企业的集体工,儿、媳离异,儿子重病卧床,现在听说原来的集体工有相关经济补助,可是当年的多经企业早已撤并重组,领导班子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经他人提醒,到我们单位来查找当年多经企业的人员名单,证明她在大集体工作的经历。

经过近2个小时的查找,终于寻觅到了当年的相关文件。档案是老奶奶的最后希望,真不敢想象,如果当初没有这些档案,或者这些档案没有保存下来,老奶奶会怎么办?老奶奶拿着文件的复印资料两眼闪动着泪花,在她湿润的笑容里,我看到不只是喜悦,更是希望。

精湛设计图中传承档案精神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翻捡分类、编目组卷、装订成册、整理上架、呵护修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档案已成为我亲密无间的挚友。西康二线修建时,占用我单位部分厂房,当工程师们从一幅幅图纸中找到梦寐以求的数据和信息时,兴奋到欢呼雀跃,这些年久完好的图纸解决了他们攻克了一个月还没有解决的难题。在千谢万谢的话语中,我内心难以平静。不,应该感谢一代代档案人,是他们对档案工作的热爱,用虔诚的信念和敬业的态度,把历史完整地记录下来,把档案完好地保存下来,把档案精神优良地传承下来。

我们是受益者,也是接力者。在整理档案中,也许耽误了与家人的团聚;在服务职工中,也许影响了正常的作息;在记录历史中,也许放弃了欢乐的时光。但是看到那密集架间犹如待阅士兵般站立整齐的档案,耳旁萦绕阅档人发自肺腑的感谢声,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精彩!

档案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