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年太行古村焕新生 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2017-06-18 11: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那几天,每天都有四五百人来店里消费。”近日走进河北省内丘县黄岔村,村口的“映山红”农家乐老板张永军第一时间跟分享喜悦。

黄岔村传说为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军在此设关立卡而形成,这里集太行古山寨、古村落、古迹于一体,各式各样石头房屋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有致。旅游观光、瓜果采摘、农副产品展卖……如今隐藏在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古村落热闹非凡,一系列旅游项目吸引着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

49岁的张永军在煤矿上工作了十几年,近几年矿上效益不行,经常大半年没事干。去年8月张永军看到村里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便回家开起了农家乐。

“村里的旅游旺了,我们贫困户赚钱的路子也就多了。”张永军说,前些年村子虽守着秀美的太行景色,但不为人知,加上交通不便,老百姓只能守着几分薄地过日子。

2015年,黄岔村凭借着原汁原味的太行古石寨风貌,确立了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并与邢台中岩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致力于打造保护古村落,合理开发绿色生态养生游。

黄岔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表示,村里将1000亩山场流转用于旅游开发,公司统一种植经营油葵、苹果树、核桃树等,老百姓入股分红,同时公司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在公司打工一天收入约60元,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刘志国介绍,黄岔村有一半以上贫困人口都参与到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通过发展旅游,黄岔村名气响了,百姓钱包鼓了,不少贫困户已经脱贫。

黄岔村是一个人口仅有73户、247人的小村庄,2015年黄岔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而通过做大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现已脱贫30户。

旅游扶贫给黄岔村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脱贫,更是村容村貌的改观和百姓精神上的脱贫。2016年黄岔村加大了对村子基础设施的改造,在内丘县交通局的帮扶下,修缮硬化道路2600余米,方便了村民和游客的出行。

“前几年村子里冷冷清清,年轻人都不想回来,村民都觉得没盼头了。”张永军说,2015年以前,黄岔村空巢化现象十分严重,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返回家乡,古老的村庄焕发出新生机。

2016年8月,黄岔村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评为“河北省十大最美古村镇”。黄岔村的变化是近年来邢台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精准扶贫中,旅游以其巨大的带动作用正成为扶贫攻坚的生力军,旅游扶贫也成为邢台的发力点之一。据统计,2016年邢台市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800多万人,带动1.2万人脱贫,人均收入增加1350元,增加旅游总收入10亿元。

“未来我们计划向具有太行特色的民宿转型,将村里那些有历史但多年闲置的房屋盘活,这样既保留了古村落风貌,又能带动旅游发展。”刘志国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