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擦亮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和TBM施工技术两张王牌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占领水利水电市场新高地

2017-06-13 09:1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天津6月13日讯 (伍振 报道)中铁十八局打造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和TBM施工技术两张王牌,企业在水利水电市场的竞争优势快速显现。今年1月至5月,该集团在水利水电市场新签合同5项,合同额14.48亿元,中铁十八局还荣获“2016年度中国水利水电施工企业20强”称号。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落实中国铁建经营战略,依托全系统唯一取得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和TBM优势,立足水工隧洞,撬动水利水电市场新支点,先后在锦屏电站、引汉济渭、辽西北供水、山西引黄、吉林引松、新疆艾比湖等国家重点项目中承揽合同额突破110亿元,近两年新签合同额超过50亿元,在中国铁建系统“独占鳌头”,并在新疆、陕西、甘肃、四川、辽宁等省区水利水电市场实现了滚动发展,多次连续荣获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信用等级AAA级。

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水电领域精铸TBM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

目前,该集团拥有14台TBM,在TBM领域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参编国家标准两项,取得专利授权27项,发表专著两篇,成为中国铁建乃至中国TBM施工领域的“一枝独秀”。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该集团隧道公司最初中标第二标段,TBM开挖段达21公里。他们通过科技攻关,TBM纯掘进时间利用率月平均54.67%,最高65.29%,设备完好率月均90%以上,最高97.37%,最高日进尺86.5米,创世界同类隧道建设之最,多次荣获业主吉林中部城市供水公司优秀施工(生产)项目部。凭借“蝴蝶效应”,他们又中标第一标段2297米的主隧洞、岩塞爆破进水口、进水闸竖井段等建筑物及1号施工支洞的施工任务。凭借品牌优势,他们还承揽到世界埋深第二、长度亚洲第一的陕西引汉济渭秦岭隧洞,以及辽西北供水、山西中部引黄、新疆艾比湖等多项水利水电工程,其中TBM施工的水工隧洞近100公里。

为让水利水电特级资质更“特”,该集团不断加强与外单位合作,打造水利水电领域“最强战队”。该集团与中水北方公司强强联合,在EPC总承包项目、投融资项目、水环境治理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他们和铁建重工共同研发生产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BM,在吉林引松供水项目施工中,多次创下国内同类工程最高施工纪录。6月12日,该集团与北控水务集团、五公司与金科水务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水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不久前,隧道公司还与吉林省维尔特隧道装备公司合作,充分挖掘隧道掘进产业的产业链条,培植隧道掘进产业集群,推进“中国制造2025”进程。合作开发的TBM刀具科技成果——隧道掘进机用高性能盘形滚刀的研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吉林引松供水项目全线所有标段中遥遥领先,提升了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含金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