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扫码识途 为动车快跑“清障除患”

2017-06-11 12:0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也有少数分布在高铁应急疏散通道处

在繁忙的高铁线路上,一列列动车组列车载着旅客风驰电掣般地“飞”往不同的方向。在旅客享受快速、平稳、舒适服务的时候,他们也许未曾知道,精准指挥控制动车组可靠运行的是一台台、一架架分布在高铁线路上的铁道信号设备。这些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就会直接影响动车组的通行效率和安全系数,尤其是位于两站之间的区间信号设备“患脖后,“医治”起来更加困难,因为找到它们的“家门”就非常费时。

这些铁道信号设备的“家门”就是铁路职工平时检修作业和处理设备故障时的入口处,也叫作业门,大都分布在高铁线路两侧的防护栅栏中部(也有少数分布在高铁应急疏散通道处),作业门与防护栅栏连成一体,把整个高铁线路严密地封闭起来,防止一切人和物侵入。作业门平时用几把锁同时锁着,工务、电务、通信、供电等多个部门各保管一把锁,无论哪个部门管辖的设备出现问题时,有关人员必须先登记备案并接到允许上道的调度命令后才能开锁入门。郑州铁路局郑州电务段是个拥有高铁信号设备较多的单位,他们担负着600多公里高铁线路信号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应急抢修任务。

这段高铁线路上有226个作业门,由于高铁区间距离较远,抢修人员驻地与设备距离最远的有90多公里,设备发生故障后仅寻找作业门就要花费很长时间,何况高铁线路两侧的道路很多是羊肠小道,路面崎岖不平,特别是对段机关值班人员和车间值班人员来说,寻找汽车交通路线就更加困难。有时处理一起设备故障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够了,但花费在寻找交路和作业门的时间长达一两个小时。

然而2017年2月之后,这种情况就大大缓解了,这源于该段郑州高铁车间技术员董亮伟的一次创新实践。2016年10月中旬的一天,他在处理一起区间信号设备故障后参加车间组织的安全分析会,分析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区间设备故障处理时间长的主要原因是寻找汽车交路耽误了太长时间。分析会结束后已是晚上7点,他给自己要了一份外卖,正当他扫描二维码付款时,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现在连小学生都会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实现订票、购物、阅读等功能,我为啥不能利用二维码技术寻找高铁作业门呢?只要先给每个作业门定位,然后再借助手机导航功能就可以找到作业门呀1第二天,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车间领导,车间领导积极鼓励他进行探索试验。董亮伟接到任务后立即开展技术攻关,通过研究网络上大量二维码技术应用的案例,最终确立了以网络编程为基储以二维码为显示终端的基本思路。之后,他连续攻克了元数据基础编码、设备重要信息的有机整合、汇聚信息的有效共享等几个难关,终于做出了一个基础的模型,取得了初步成功。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他很快碰到了新的难题:建立一个二维码定位模型容易,做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就不易了,仅排列顺序、组合位置就需要添加大量的设备信息与坐标参数。众人拾柴火焰高。生性喜欢挑战的董亮伟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邀请了4名在信号专业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两方面都是行家的车间技术员组成一个攻坚团队,他们陆续开展了设备位置信息、设备重要技术信息、作业门位置信息等基础性资料收集工作。

2017年1月,他们建成了一个拥有应急处置所需信息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又通过网络编程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升级,再通过绘制交通路线图、反复模拟试验等程序后,终于完成了全车间的作业门二维码分布图和设备位置导航系统。该系统在二维码分布图里标注了每个距单项设备最近的作业门编号和坐标位置,现场任何一台设备发生故障时,仅需在手机上输入该设备名称,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距离最近的作业门位置信息,抢修人员只需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再打开手机地图,就能通过手机导航轻松地找到要找的设备。

2017年2月,郑州高铁车间及管内6个工区的大门口和值班室内都悬挂了二维码导航图。3月20日,董亮伟又给工区每个作业门的钥匙上也贴上了专用二维码,同时添加了设备附近标志物的信息,避免作业人员发生夜间迷路情况。这样进一步拓宽了二维码导航的功能:如果值班人员出门时因疏忽大意忘记了扫描墙上导航图的二维码,只要在抢修设备途中扫一下钥匙上的二维码,同样可以实现通过导航功能寻找设备位置的目的;添加的标志物具有反光效果,可有效避免作业人员夜间和设备“擦肩而过”。另外,当工区人员处理不了设备故障,需要段、车间技术人员帮助时,工区抢修人员可以将作业门的二维码信息通过微信的转发和分享功能迅速传递给相关人员,他们能快速地到达抢修地点,有效地缩短了查找作业门及寻找汽车交通路径的时间。

“没有开发出这个导航系统之前,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工区抢修人员往往是先通过翻阅图纸查找设备位置,再经过人工粗算作业门的大致方向和距离,经常误差很大,在天气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不知道跑了多少冤枉路。自从推广手机二维码导航系统以来,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了1该车间二郎庙线路所工区是最先“尝鲜”的工区,谈起这个系统,工长曹虎喜不自禁。

为了进一步调试手机二维码导航系统的功能,6月2日,郑州电务段举行了一次应急抢险演练。10时10分,正在值班的车间技术员刘保明突然接到车间调度打来的电话:车间管内二郎庙线路所的L2号道岔发生故障,必须赶快处理。刘保明和值班司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拎起仪表就往外走,而是沉着地拿出手机扫描了一下悬挂在大门口走廊墙上的该道岔附近作业门的特定二维码,然后就一直用手机导航寻路,不到30分钟就找到了该道岔附近的作业门,并迅速赶到道岔所在的位置,这比以前节约了20多分钟时间。与此同时,位于郑州市内的段高铁技术科技术人员也通过微信收到了刘保明发来的L2号道岔作业门的二维码信息,他们借助手机的导航功能,于10时50分驱车到达L2号道岔位置,比以往节约了近30分钟时间。

目前,该段正在所有车间推广这种做法,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手机二维码导航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信号设备故障对高铁运输的干扰,让动车组“飞”得更加安全、快捷。

本文图片由张勋勇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