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龙腾高铁三把闸

2017-06-08 21:5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又到夏花烂漫时。富庶的杭嘉湖平原上,一列蓝白相间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正在平稳运行。驾驶室里,一个平头方脸的年轻人正全神贯注地驾驶着钢铁巨龙。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上海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龙腾。这个38岁的年轻人有一手令同行极其羡慕的绝活——三把闸。

一闸准: 每次停站一把闸撂下来,停车位置、停车时刻双双达标

生于知青家庭的龙腾在江西长大,沪赣两头牵着亲情和乡情。他从记事时起,就常常坐着火车往来其间,无数次的温馨旅途让这个小男孩做梦都想当火车司机。

1998年,中专毕业的龙腾如愿成为上海机务段一名职工。2011年,30岁出头的他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核,光荣地加入我国第一代动车组司机队伍。

正式上岗那天,龙腾觉得很神气。不过,同事们个个都是百里挑一,自己很快就“淹没”在了如林高手当中。

一次,兄弟铁路局指派同行到上海机务段“取经”,碰巧赶上龙腾当班。一路上,学员们问长问短,龙腾讲解到关键处支支吾吾、底气不足,弄得大家有些尴尬。消息传回单位后,龙腾不仅被严厉批评,还受到了考核。回家的路上,他垂头丧气,整个人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

“人要脸树要皮,不蒸馒头争口气,儿时的梦想不能就这么破碎。”龙腾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释放内心压力,调整心态,过了几天,思想终于转过弯来。

从那以后,龙腾好像变了一个人,出门双肩包不离身,包里装着行车规章,有空就拿出来一条一条背,地铁车厢、间休室、公寓房间都成了他的学习室。为了尽量给他创造条件,妻子几乎承包了所有家务,每天晚上早早哄睡孩子,龙腾等到夜里退乘回到家,再挑灯夜读。

尽管家里条件舒适,但学习干扰依然较多。龙腾和妻子商量,退乘后自己在单位多待会儿,专门学业务。领导看他十分用功,就主动找到公寓管理员商量,腾出一间房让他学习。就这样,一本本数百页的规章被龙腾背得滚瓜烂熟,在段里的季度业务考试中,他的名次也越来越靠前,逐渐稳定在了350名动车组司机中的前10名。

记牢规章理论,只是开好车的第一步。为了方便旅客乘降,高铁列车停站时与指定位置前后误差不能超过20厘米。龙腾心细如发,抓住每次出乘机会,反复观察试验,通过微调列车制动力和制动时机观察停车位置的细微变化,摸索制动规律,一有新发现,就赶紧记到本子上。

(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