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列车长”体验记

2017-06-04 16: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7年4月16日这天是妍儿成长历程中最难忘的日子之一。这一天,她当上了梦寐以求的邪列车长”。

她心心念念了多少个日夜:“妈妈,我也想去火车上当一名列车长1孩子的内心世界满是玩乐,她怎么能知道跑车的艰辛呢?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那从铁路退休的母亲照着我的制服变魔法般为孙女做了件缩小版的衣裙,虽说之前我们是商量过的,但也没有想到她这样雷厉风行,可能老一辈铁路人都具备如此“超速”的风范吧。

自打看见了小制服,妍儿就更加频繁地念叨她跑车的心愿。“小宝贝,这可不是巴拉巴拉小魔仙的故事,挥一挥手里的魔杖,愿望就能实现的埃”我总是笑笑回答她。

听说了妍儿的想法,长沙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章秋排除困难,热情又尽心地安排妥当。

这次邪列车长”体验安排得很突然,前一天连鞋子都没有,妍儿就问:“妈妈,没有黑皮鞋是不是就当不了列车长了?”看着她天真又期待的眼神,我笑着答复:“这都不是问题。”4月15日17时,我从长沙南下班赶了趟高铁回岳阳,18时50分接过从辅导班下课的她,直接冲到商场买鞋袜,之后又风风火火赶回家收拾行李,随便扒了几口饭就往岳阳东站赶。到达长沙南站后再经过地铁、步行的倒腾,晚上我们睡下的时间已经是22时了。趁女儿睡熟,我开始准备发夹和胸章等物品。

为了不迟到,闹钟定在了6时20分。4月16日大清早,妍儿晃晃悠悠硬是爬了起来,刷牙、洗脸、梳头……把一身行头弄完。好不容易出了门,没走几步,她又说新鞋子磨脚得很,我只能赶忙回去,尽快翻找出几个创可贴来,就这样,宝贵的十几分钟就这样溜走了,时间变得非常紧张。

妍儿昨天晚上已经想好了,早餐要吃楼下的常德粉。可此时,我只能蹲下来看着她,很认真地告诉她:“亲爱的,我们真的没有时间了1她点点头,丝毫没有小性子,跟着我坐地铁一路狂奔。我说:“妈妈上班很多时候会这样连走带跑,因为火车是不等人的,点名也不能让人家等你1她拽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小跑去往派班室,喘着气感触地说:“我还以为你们穿这个裙子就只能慢慢走……”对视了三秒钟,我们都开心地笑了。

到达指定位置点名,妍儿有些紧张,表情呆呆的,让我觉得既好笑又可爱。我站在一旁,看她们整队、布置班计划,听车长阿姨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也看得出她依然很兴奋。一路列队进站台,她拖着与瘦小身子并不匹配的箱子,大步行走,倒有几分我上班时的忙碌样子。

想着小家伙现在肯定已经饿坏了,我离开她们的队伍,在闸机口旁的商铺给她买了一个面包。班组已经到达预备车底忙活起来,没有放行旅客之前的全列安全检查是保证和谐旅途的第一步。起床赶路都一个多小时了,肚子空空的小丫头居然没有喊饿,而是跟着列车长阿姨全列巡视,很好奇、很认真。

一路上,她都在听车长阿姨介绍设备和工作内容,也许不大懂,但依然配合得很好,下车立岗时会主动欢迎旅客。

趁列车长阿姨处理问题的时候,我叫妍儿过来吃点面包,慰劳一下她已经饥肠辘辘的小肚子,同时也不忘告诉她,不管在下一个到站时面包有没有吃完,都必须去立岗。她边啃着面包,边懂事地点点头。报站声一响起,她便很自觉地走向了立岗的车门。

一个个不同的停站,一次次重复的工作,小姑娘依然起劲得很,很多年长的旅客会善意地打断她的工作:“小列车长多大啊?”“小列车长什么时候到站啊?”“小列车长可以合影吗?”大伙笑眯眯地看着她,她笑眯眯地看着大家,一切又都是那样的美好。

最后一次到站预告后,我们踏上了转乘去往岳阳东站的回家之路。当列车终于抵达,我有过片刻的犹豫:这么辛苦的孩子与同样疲惫不堪的我,是不是应该选择打的士回去呢?毕竟不用等、不用挤,也不用再走小区最后一段那近千米的路了。和穿戴整齐的邪列车长”商量一番后,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搭乘55路公共汽车。几站过后,妍儿便睡了过去,她是真的累了。

下公交车后,妍儿扬起脖子,满是自豪地走着,像是在等待来往路人们的欣赏。看着她信心满满的样子,我终于欣慰又开心地舒了口气。这两年,我经常看见的都是她不自信的样子,常常否定自己,满口都是羡慕同学的话语,在她看来,同学们都很优秀,自己却是那么平凡无奇。她说这些话时非常认真,让我十分诧异,才小小年纪,何以对自己如此没有信心。作为母亲的我无法用言语来扭转她内心的局面,因此深感内疚。而如今,能够尽我的所能,让她更自信一点、大胆一些,那么再累再难都是值得的。

作为平凡的父母,我们能够给予孩子的也许不是环球旅行,不是锦衣华服,不是限量版的玩具,不是豪宅存款,而是磨炼,是鼓励,是陪伴她一起克服困难,是尽自己的所能和她共同实现小小的心愿,是让她感受被爱和学会去爱……

易晓霞/口述 朱进军/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