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丽香铁路工地上的父子兵

2017-05-26 20:1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工地上,有这么一对 “父子兵”,父亲叫张家润,是架子六队的值班员,每天奔走在三线大桥、正盛大桥和路基之间,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儿子叫张华,是一名挖掘机司机,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冲,工作认真负责,不论白天黑夜,只要工地在施工,随时都坚守在岗位上。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工地父子兵”。

张家润,是一名老铁道兵,1982年参军入伍,他的军旅生涯是在青藏高原度过的,练就了一身好体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在青藏铁路建设中也练就了一身绝技,能把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玩得溜溜转,也是基层难得的机械操作技师。他先后参加过十几个大项目的工程建设,不论在哪个项目,他都是领导心中的能人,也是项目的老先进。2015年,因为丽香铁路项目的需要,张家润来到了架子六队。由于该队缺少值班人员,领导找到张家润,希望他担负起工地值班员的重任。张家润二话没说,就无怨无悔地当起了值班员。

现场值班员非常辛苦,不仅要每天在管区内来回跑,还有监督施工中的安全质量、规范落实、人员调配和机械设备的协调。有时还要指挥现场出渣进料的车辆倒车、卸车,指挥各类设备就位和施工。晴天还好说,大不了一身汗水一身土,大不了老脸晒得黑一些。可是雨天就不同了,穿着一身湿衣服,在工地上跑来跑去,满身泥巴不说,由于黄泥巴特别粘鞋子,走起来特别费劲,工地上还得到处查看地质稳定情况,防止边坡坍塌引起安全事故,所以经常累得腰腿酸软,汗流浃背。好在老张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好,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乐在其中。加上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领导和职工们都很放心,只要是他管的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也从来没有出过问题。

去年9月份,拉市海车站的战场挖方全面铺开,数十辆自卸车、装载机、挖掘机同时工作。由于站场位于拉市海南侧的半山腰间,挖方量大,施工面积大,上方山体是膨胀土,下方是纳西族聚居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量机械设备的窝工,甚至可能影响山体的稳定性,危及下方民居安全。张家润和六队队长李斌辉一起,在工地上跑前跑后,就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既要时刻紧盯山体的稳定,又要时刻关注民居安全,还要指挥机械车辆的运作。张家润说:那段日子确实是累到要瘫痪的程度,一天下来,两条腿都是麻木的,吃饭不知道有没有盐味儿,喝水不知道有没有甜味儿。有时候还得通宵达旦的加夜班,整个人都是懵的,常常是“站着都能打呼噜”。

三线大桥和正盛大桥征迁有了一点眉目,张家润又多了一项工作:负责清表值班。每天除了站场的工作之外,还要不停地跑两座大桥的清表现常由于两座大桥的工地都有茶马古道经过,白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的6点多,骑马的游客络绎不绝,树木砍伐、挖掘机的声音,都可能惊扰到马匹,给游客造成伤害。为了避免这些损失,张家润每隔一会儿,就会跑到马道上看看现场值班人员是否在位,看看树木倒下的时候会不会影响到马道的畅通,以防堵塞马道,或惊扰游客。两年来,张家润就是这么提心吊胆的奔波在施工现场,确保了工地的正常施工和茶马古道的游客安全。

张华的工作相对单调一些,但开好挖掘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工地都在半山腰间,挖掘机也是老旧的设备,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机械故障。好在张华秉承了父亲的敬业精神,每次收工后,不管多累,也要检查一遍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上班启动设备前,也都会认真检查一下设备的基本情况,确保油路电路没问题。发动后,认真听一听发动机运转的声音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异样,立即进行检查维修,确保工作中不出问题。毕竟是半山腰间干活,容不得丝毫的马虎。

记得今年4月份的一天,由于下大雨,工地便道的一段边坡出现失稳,个别地方随着山上的流水出现坍塌。张家润急忙给正在睡觉的儿子打电话,让他马上起来把挖掘机开到自己所在的便道上。儿子说才睡了俩小时,困得起不来。老张一下子火了:起不来也得起来,老子在这个便道上淋着雨,要是边坡塌了,还不把你老子埋里头啊?张华瞬间没了睡意,立即爬起来发动挖掘机,直接开到了他老爹的位置。

张家润父子俩先是清理了便道上的一点塌方体,接着在边坡上方挖了个小水沟排水。此时队长李斌辉跑来告诉老张:正盛桥那边的工地上已经有几辆出渣车被困在那里,路况很不好,旁边山体还有滑坡的危险,让张华把挖掘机开过去,先疏通道路,再疏通上面的水沟,防止发生坍塌滑坡。张家润急忙带着儿子把挖掘机开到了正盛大桥工地,又是拖、又是推,先把困住的出渣车弄到了安全地带。接着,父子俩在李斌辉的指挥下,开始挖掘工地上的排水沟,把山上的流水排到桥下面的沟渠里,再把挖掘机开到边坡上面,清理截水沟。父子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近三个小时,终于把正盛大桥工地的水排干净了,把边坡上方的截水沟也清理干净了。在把挖掘机开回拉市海车站站场的时候,张家润害怕儿子因瞌睡造成挖掘机偏离狭窄的便道,就自己驾驶挖掘机。转眼一看,儿子瞬间便在旁边站着打起了呼噜。过后,张家润说起这件事还颇感自责:儿子跟着我没少受委屈,但咱干的就是这活,没办法,只能委屈他了。好在张华非常理解自己的父亲,也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不管多苦多累,从不抱怨。问及张华在工地上苦不苦时,张华说:老爹都苦了一辈子了,自己这点苦算个啥?只要把工作干好了,不给老爹丢脸,老爹开心了,自己也就没有什么苦、什么委屈了。

丽香铁路的建设目前正进入抢工期的大干状态,张家润父子俩又都是工地上的骨干,自然也要更加努力,更加辛苦。好在父子俩都非常理解这个项目,理解这份工作,都能自觉自愿地踏实干好自己的活,把各自的岗位看得非常重要,珍惜这份工作,更珍惜父子在一起工作的这份感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