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圳首开中欧班列,让丝路的驼铃声更加悠扬

2017-05-23 13:4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声远

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记者吴涛、毛思倩)22日上午10时38分,X8428次列车从深圳盐田港驶出,一路北上,13天后将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趟在22日正式开通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总长接近一万公里。(《新华社》5月22日)

道路是促进沟通的桥梁,连接利益的纽带。随着“一带一路”理念的深入人心,区域之间、国家之间利益融合不断深化,以融通促合作,以合作谋互惠,以互惠求共赢,既是一国实现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地区乃至全球实现繁荣的必然选择。丝路所通,商贾所至,物货流通,文化融合。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设施,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打造“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高效运输,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愿景之一。

此次开行的X8428次列车共41节车厢,宛似一条巨龙,浩浩荡荡的从广东深圳盐田港启程,搭载着货物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这是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该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运行总里程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3天。此班列初期实行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至2017年5月,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笔者认为,“一带一路”有效地将“中国梦”和“世界梦”连接起来,加深了中国与欧亚大陆之间的联系,推动了世界一体化发展。笔者坚信“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的一条光明之路,也是为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经济合作搭建的一个崭新平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一带一路”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影响世界的一个重要枢纽,在各国间经贸往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致力于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

当前正值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最好时机,中欧班列作为中国铁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先锋军,积极投入到政策辐射国家的铁路建设业务拓展当中,以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