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全员岗位实践促进运输安全生产

2017-05-11 08: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南辉 汪平

(陈南辉 汪平)南昌铁路局紧密结合路局实际和职工需求扎实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运输生产经营工作。今年1月至4月,该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1.9%,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22.1%,运输总收入同比增长14.4%。

坚持全覆盖宣讲,统一思想认识。南昌局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专题宣讲会、系统会、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以及各种培训班上开展宣讲,实现了车间层面全覆盖。他们重点讲清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为什么要提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如何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深刻内涵,如何从实际出发实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如何落实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并对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强化宣讲效果,他们还开展宣讲优质课件评选和新媒体创作大赛,制作了300多个视频、动画、图解和H5网页,开展“微宣讲”,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提升了宣讲工作的渗透力。

坚持全方位讨论,理清工作思路。该局在活动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前期开展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由各专业系统拟定20个研讨课题下发,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拟定350多个细化项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我离标准有多远,我为提效做什么”主题大讨论。他们以集中座谈讨论为主要形式,在思想交锋和观点碰撞中思考“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之路,寻找差距不足和突破口,在全局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同时,他们还丰富讨论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在“南铁职工网上家园”和微信公众号上搭建“七嘴八舌”微讨论平台,开展互动讨论,形成了全局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全员大实践,提升活动成效。南昌局把岗位实践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争当凡星、争当创客、岗位建功”全员岗位大实践贯穿始终。他们通过在全局各单位普遍建立以季度为周期的“身边凡星”培育选树机制,及时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广泛激发职工投身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实践的热情;面对全体干部职工征集金点子,形成2000多条夯实安全管理基储挖掘经营创效潜力的建言,通过逐级评审推荐,择优转化实施,并开展“优秀管理法”“先进作业法”“科技创新法”“劳模工作室”“专家工作站”等命名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通过在行车领域开展“三无”竞赛、在服务窗口单位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运输经营领域开展“闯市场创效益比贡献”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团组织持续开展“五个争当”劳动竞赛和“双创”立功竞赛等活动,为职工提升技能、岗位成才搭建舞台。

同时,南昌局职教、安全和各专业处室按照“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运用视频或图解的方式,对主要工种标准作业流程进行解读,提升了职工标准化作业水准。他们遴选12个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经营管理、党支部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基础工作扎实的单位作为示范试点,通过立标打样、努力推广,使全局安全、经营和党建等基础性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