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播种微爱 播撒大爱

2017-05-07 08: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毅

4月15日7时,天刚蒙蒙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郊区的共产主义桥上已经停下一整排大大小小的机动车,车前方统一悬挂着一块PT板,上面写着:新乡“微尘”公益联盟。

郑州铁路局郑州车辆段新乡运用车间职工李治国从最南面的车里跳下来,拿出一面写着同样内容的红色旗子别在自己的车上,向后面一招手,15辆车全部启动,整齐划一地向南驶去。作为新乡“微尘”公益联盟的发起人,李治国是联盟所有公益活动的组织者,这个原本只有7个人的公益组织两年间发展到300余人,公益项目也从最初的帮扶贫困家庭拓展到了帮扶救助各方面弱势群体和个体,共募捐善款10万余元,救助贫困儿童65名,帮扶贫困家庭32户。

一个小时的车程后,车队到达新乡市北站区南鲁堡村,依次停在干净的小院门前,门口站着一群身高参差不齐的孩子,孩子们的头顶上悬挂着“太阳村”的门牌标识。这里并不是一个行政村,也与所处的南鲁堡村没有任何关系,这是由1名退休教师和29名孩子建立起的特殊集体,之所以命名为“太阳村”,寓意是让29名孩子生活在温暖当中,内心充满光明。29名孩子中,最小的只有5岁,他们都是因父母双亡或是父母服刑而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

与街上欢笑打闹的孩子不同,他们平日的眼神中多少有些胆怯和空洞,看到李治国从车上走下来的瞬间,孩子们的眼神里多了些光彩,嘴里喊着“李爸爸”,纷纷围了上去。前面的几个个子小的孩子抱着李治国的腰,个子高的拉着他的胳膊。“第一次来的时候,他们都怯怯地不敢靠前,为此,我们磨合了好长时间。”李治国这样告诉笔者,这里的孩子的心理大多受到过严重创伤,内心充满戒备。

太阳村是新乡“微尘”公益联盟开展的针对集体做公益的第一个点,2014年初,从电视上看到太阳村孩子过冬时还穿着秋天的衣服时,李治国的心一下子被揪住了,随即给联盟中的其他成员打电话。第二天一早,这个刚成立不到两个月、只有七个人的公益组织就赶到太阳村,给29名孩子的衣服量了尺码。

因为孩子们性别、年龄、身材不一,李治国带着成员们利用五个休息日,辗转跑了十几家服装店,按照尺码一个一个地找,每一件的质量甚至包括衣服的颜色都精挑细眩临走的时候,当初只有三岁的小宝拉着李治国的手,一句“爸爸,你什么时候再来?”彻底将李治国内心融化了。当晚,李治国组织成员开了个会,决定“战略调整”,在继续对单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帮扶的基础上,对贫困集体开展公益活动。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李治国这个平日里大多与钢铁打交道的客车检车员,不苟言笑。他做公益活动一年多,却从未向身边的同事提起过。在同事们看来,李治国除了在检修客车时有超强的责任心之外,并没有什么不同。“我原来觉得说了就变味了,毕竟我只是在遵从我的内心,并不想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也不想因此获得名利。”但是,一面受助者送到段里的锦旗打破了李治国的宁静,大家发现原来在自己的身边竟有这样一个有爱心的人。2015年11月18日,在了解李治国和新乡“微尘”公益联盟及太阳村的情况后,新乡运用车间的党总支书记石平府被感动的同时,向车间职工发起募捐倡议。两天时间,400余名职工捐献了1000余本书、33件体育用品和近2000元的食品,不少职工还强烈要求加入到联盟中去。当李治国带着车间的几名同事,拉着募捐的物品驱车赶到阳光村时,孩子们早已整整齐齐地排在门口等候,一声声“叔叔好”温暖着在场所有人的心。“再没有比这更动听的声音了,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得到了升华。”已经50岁的车辆乘务员侯永生说道。

这件事过后,李治国感受到七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一粒微尘一份爱,想要把这份微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就需要向更多的人去播撒爱的种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播爱的行动中,“一传十、十传百”才能够使微爱积累成大爱。因此,对于网络本来了解不深的李治国变成了社交达人,经常“游走”于新乡的各类贴吧、微信群、陌陌群,将活动照片编发到社交媒体上。短短半年后,队伍就增加到了100多人,随着人员的增多,更多的人加入到播种微爱的队伍,在募捐资金大幅度增加的同时,很多不为人知的求助信息也都被挖掘出来,依托这些信息,新乡“微尘”公益联盟救助了不少有严重身体病症的孩子。

2015年春节刚过,一张孩子受伤的图片在联盟陌陌群里引起了成员们的热切关注,伤者是新乡市八柳树村16岁的韩开耀。由于父亲被判刑入狱,母亲精神失常丧失劳动能力,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16岁的他只能辍学回家靠外出打工担起家庭重担。在回家过年期间,孩子一人在家取暖遭遇煤气中毒,由于神志不清,不慎摔倒在没有完全熄灭的煤球上,毫无力气的他在煤渣上愣是躺了4个小时,左胳膊严重烧伤,因为经济困难,刚到医院没两天就回到家里。经过联盟群的讨论后,李治国决定带着联盟中的几个骨干成员先到韩开耀的家走访。看着孩子破旧不堪的家和他忍受剧痛的神情,李治国在把孩子的母亲安排好后,急忙把孩子送到了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同时,将孩子的情况在联盟朋友圈里转发募捐,不到4天,就募捐了近3万元,治疗韩开耀的医生对李治国说,“再晚半个月,孩子的胳膊就要截肢了”。

伴随着新乡“微尘”公益联盟的不断壮大,憨厚实在的李治国被推选为理事长,其中一项工作就是管理财务。在李治国手里有一个账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公益联盟每次活动的财务支出内容。“这每一笔账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本来不爱说话的李治国,翻开账簿有说不完的话。当问起李治国,在新乡“微尘”公益联盟成立两年的时间里,他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李治国说,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甜蜜的笑脸,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有更多的人停下匆匆的脚步,把传爱当作一种救赎心灵的事业,原本浮躁的内心有了安放,变得纯粹。对于以后的路,他准备将新乡“微尘”联盟注册成为公益协会,让爱的种子在人们内心中发芽,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将一份份微爱转化成涤荡贫困、疾并阴霾的暖风,让更多的人享受被爱的幸福。

本文图片由王毅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