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凝聚思想共识 催生发展活力

2017-05-04 09: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杨 滨 本报 昝 晶

从3月初开始,沈阳铁路局党委扎实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着力在统一思想认识与推进岗位实践上下功夫,催生着创新发展的新活力。

深解内涵要义 强化顶层设计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确定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充分体现了认真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的看齐意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担当精神,符合铁路工作的规律属性和时代要求,是做大做优做强铁路企业的总遵循和方法论。”“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紧扣住主题、积极践行主题,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1这是沈阳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重大意义、内涵要义所形成的高度共识。

在此基础上,沈阳局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什么是基、什么是标,基与标的关系;什么是质、什么是效,质与效的关系”深入开展研讨,并确定了规范和创新安全管理、加快推进运输组织改革、提升铁路建设质量等10个专题进行调研,明确了落实工作主题的基本思路:强化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基础,强化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运输经营基础,强化以优质高效为目标的铁路建设基础;提升以大数据建设为支撑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以成本总包为牵动的集约化管理水平,提升以素质达标为驱动的能力建设水平,提升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的科学化水平,落脚到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围绕这一基本思路,沈阳局党委从全局、到系统、到基层,层层确立落实工作主题的基本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他们以路局领导主题宣讲、业务处长解题宣讲、站段班子专题宣讲、基层骨干答题宣讲4种形式为主要载体,编制了十大系统落实工作主题的10部专题电视片,营造了干部与职工“面对面、心交心”宣讲、解读、讨论、答疑的浓厚氛围。他们先后召开了创新安全管理、推进集约化生产、强化客运服务、拓展货运创效等4个示范推进现场会。

该局党委还举办了宏观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建设等6场专家讲座;编辑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百问解读》,推出微宣讲、微讨论、微实践等10种新媒体产品。其中,《“强基达标、提质增效”V宣讲之目的意义》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推介。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管理基础

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中,沈阳局党委注重运用安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联系实际,开展反思问题的讨论,引导干部职工弄清强基达标的主攻点、突破口,切实凝聚起以保障安全为中心、以提升素质为核心、以做强一线为重心的推进落实共识。

3月25日,他们在路局安全警示教育馆召开了全局安全分析现场会,并以全程现场直播的方式,连线各单位近1万名管理干部,重点分析了各系统的安全现状、剖析近期发现的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大安全”理念,突出抓好基层、基储基本功,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顺利实现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