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砂箱整治 全心清理

2017-04-25 09:2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确我们的整治机车不能耽误机调室的正常机车交路

每年的4月15日到10月1日,这期间是海南地区防洪防台的重点时期,为使机车能安全的运用、有效的制动,机务车间各车队开展了砂箱的专项整治。海口整备组于4月10日至14日组织并进行了专项整治。

负责这次专项整治的是整备组的谭洪昌组长,以及整备组的6名乘务学员,这次是在现场作业,所以一开始谭组长就要求,所有学员按规定穿戴好防护服和帽子,重点提醒了我们在作业过程中要求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viewfile.jpeg

大家领取完工具后,第一个来到的就是机务车间的整备场,这里是所有机车出入库的固定场所,每次要做的,首先是谭组长向机调室询问并确认库内哪台机车是空闲,可以暂扣进行整治的(明确我们的整治机车不能耽误机调室的正常机车交路),这些都知道后,真正的工作就开始了,库内登车作业必须要做的,就是防护,将信号旗或者是信号灯摆放在司机室左侧车壁上,已确保连挂机车时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工作的分工是这样的,一人在车上负责启机和操纵踩砂器,阿年就是我们的技术担当;然后就是双人一组,分别在机车两侧进行观察和清理,百超和培成就是我们的力量担当。机车两侧各有4个砂箱和砂管,砂箱不下砂主要原因可能是是:砂箱受潮砂子板结、砂箱砂子补充过多积压板结、砂箱砂粒有大小各异的石子堵塞砂管以及管道、没有风压使砂子不能被吹出等等,我们要做的就是观察确认,哪些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哪些是有风无砂或者是无风无砂的。对于不能使用的砂箱,在确认砂箱有砂后,用大牙钳松开砂箱堵,将存在板结的砂粒或者有碎石子的砂粒清空,这个清理的过程如果发现砂箱内壁有水珠,就需要用干燥的棉纱把内壁擦干净,这样清理一番大部分撒砂器都能恢复使用,对于没有风压的砂箱,就需要报给行修组的师傅修理了,砂箱清理最后要做的就是紧固砂箱堵,确保砂箱的完整,撤掉防护旗以及做好整治机车号码的记录,并且汇报调度室某某号机车砂箱清理完毕可以运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提高效率,谭组长还特意在商店订做了能适应各种场合下的疏通砂箱的利器——“Z”型不锈钢棍,这样就解决了砂箱距离地面高矮不同、工作不便的难题。砂箱堵的安装和拆卸也是力气活儿,胳膊拗不过大腿,有时还真的手脚并用才能将砂堵拆开,最有意思的是在按下撒砂器的那一刻,倘若砂子足够的干燥,砂子一定会倾斜而下,砂尘扑面而来,这情景真像是云里雾里的仙境。因为机车在线路上运行的缘故,砂箱盖和砂箱壁大多都是充满油污的,这样不断的拆卸与安装的,手上沾满了污油,大家偶尔揉个眼睛,擦下鼻子的一准搞成了大花脸。

为期一周的整治工作结束了,整备组共清理了20台机车的砂箱,无论是周一周二的炎炎烈日,还是周三周四的骤降大雨,大家不辞辛劳,不畏恶劣的天气,毅然的和谭组长完成了这一周的整治计划。只有整备出状态良好的机车才能保证机车的正常运用,才能保障机车的运输安全,才能稳定运输生产。砂箱整治,我们会全力以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