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神经”绷得更紧了

2017-04-18 09: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常宏 莫育杰 欧骐铭

(马常宏 莫育杰 欧骐铭)4月15日20时,南宁车辆段库检车间专项修组青工梁杰刚接完班,手机铃声便响了起来,原来是妻子发来的短信:“晚上检车注意安全,后半夜凉,多穿件衣服。”看到这儿,他欣慰地笑了。

“K2385次列车3道进库,请各小组做好检车准备1梁杰还没来得及回信息,就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派工计划。他拿着工具走出待检室,钻进狭长的地沟,一手拿检车锤,一手拿手电筒,弓着腿、猫着腰,不时敲击车辆部件,查看车底的每一个部位、每一颗螺丝。

“夜间光线暗,手电筒照射有阴影,我们检车时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不能有半点马虎。”梁杰一边检查列车集便器,一边向跟在身后的徒弟刘继旺说。

检查到最后一辆列车车底时,梁杰的目光停留在一处闸片上。只见他从工具包里拿出钢板尺在闸片上来回比划,眼睛死死地盯住尺子上的刻度。

“5毫米,过限了。”梁杰仿佛在自言自语。刘继旺心领神会,立即用对讲机通知送料小车把新闸片送过来。

梁杰介绍,闸片是列车制动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过限、缺损会影响列车制动效果。目前,“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大家的“安全神经”绷得更紧了。

“处理故障一定要快,坚决不能影响列车正点出库。”梁杰一边检查,一边叮嘱徒弟。此时,送料小车也把新闸片送到了现常梁杰接过新闸片,对着安装槽用力一顶,只听“砰”的一声,闸片顺利入槽。随后,他将开口销穿进固定圆销中,再用力把开口销掰成“花瓣”形状,牢牢卡住固定圆销。

完成这最后一道工序时,梁杰额头上已挂满汗珠。他伸手抹了抹汗,对徒弟说:“走,今晚我们班组还有11趟车要检呢,抓紧时间。”

22时许,趁着检查完T81次列车的短暂间休时间,梁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孩子已经睡着了,你就安心工作吧1听到妻子的话,梁杰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