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新调图为便利出行开足马力

2017-04-17 16:2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全国铁路16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4月17日《解放日报》)

每年间,为了新线路的开通运营,又或为了更合理地分配好运力,铁路必然会使上调图的规定动作。4月16日,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更便捷、更舒适的新调图,为旅客出行带来了“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的新体验。

合理调配运力,让出行更“快速”。一是扩大热门线路运力,有效缓解客流高峰。如,此次增开动车主要聚力于扩大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二是进一步压缩列车运行时刻,让出行更快速。如成都~福州K390/1次旅行时间压缩5小时49分钟;杭州~成都K1271/4次旅行时间压缩4小时8分钟等。三是新增动车,为西南边陲地区释放运输红利。如,此次调图后将首次新增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衡阳等动车。

“公交化”出行,进一步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此次调图后,动车组城际列车公交化能力明显提升。新图实施后,东北地区增开了长春至吉林C1249次列车,进一步加大了长吉城际间列车的开行密度,平均每26分钟开行一趟动车组列车,早、晚出行高峰时段的间隔仅为6分钟;东北地区前往京津冀地区的旅客列车达到130对,平均每12分钟一趟。铁路交通往来进一步密切,对促进东北地区与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加强区域合作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转更“便捷”,无缝接驳助力快速换乘。由于高速铁路网的加密,这次调图后,一些线路虽然没有直达高铁列车,但是能够在几个枢纽站实现快捷中转,这也成为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如,旅客在武汉站、汉口站、天津西站、宁波站、广州南站可以实现一次购票、快捷中转的高铁列车接续出行。比方说从天津西到广州南,目前没有直达的高铁列车,旅客通过在武汉站换乘,实现早上8点在天津西乘车,到广州南19:34分,和直达列车的运行时间差不多。

此外,白天动卧的开行,也为长途出行带来了更“舒适”的体验。“朝发夕至”与之前的“夕发朝至”形成一个舒适的闭环,让长途出行都有动卧选择,更好地满足了旅客需求。如,调图新增加白天动卧2.5对,分别是上海至成都东、重庆北各1对,昆明南至贵阳北0.5对。舒适快捷的白天高铁动卧列车改善了旅客体验,更好对接市场需求,有效挖掘高铁运输能力,是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当前国民经济已步入新常态,铁路部门必须加快供给侧改革,在满足民众出行的新需求上下功夫。应看到,通过铁路调图优化资源配置,不仅可为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休验,也是身为企业的铁路紧跟民需契合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方。(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