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安全拒绝“吃瓜群众”

2017-04-17 12:2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静

“吃瓜群众”是网络用语,指对热点事件只围观不发言的人,描述了这类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不可忽视的是,在铁路安全生产体系中,也有“吃瓜群众”存在,这与大安全理念格格不入。

众所周知,“问题依然多发”是我局安全生产的客观存在。去年底以来,全局各级组织和各单位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安全教育,讲解事故案例是主要教育内容,吸取事故教训是根本教 育目的。

面对安全教育,多数干部职工能正确认识并自觉接受,但仍有个别人把事故当故事听,不能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沦为“吃瓜群众”。其主要表现为,学习讨论事故案例时闭口不言或发言不得要领,不能严格地执行标准化作业,看到身边同事简化作业听之任之。

笔者认为,“吃瓜群众”内心漠视安全生产,缺乏安全责任意识。因此,“吃瓜群众”的存在,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生产现场某环节的失控。那么,该如何避免“吃瓜群众”现象?

笔者认为,要进一步改进安全教育方式。在口头宣讲教育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制作PPT课件、视频短片、安全漫画等方式,并利用网络传播手段,增强事故案例的宣传教育效果。还可以采取现身说法、情景再现等方式,加深受教育者对事故案例的印象及理解。同时,多组织安全讨论活动,让人人讲认识、谈体会,引导职工在内心强化标准化作业的意识。

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基础上,还要强化业务培训,引导职工练就发现安全隐患的“火眼金晴”,掌握确保安全生产的“十八般武艺”。同时,各级管理人员也要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督促“吃瓜群众”转变成为安全生产的“主力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