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涪秀铁路三分部 “六大举措”确保渝怀铁路既有线施工安全

2017-04-14 09:3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才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路网输送能力,促进川渝地区与华中、华南地区区域发展, 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重庆境内全长约309公里,以货运为主,客货混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全线各节点工程陆续进入5年的工期建设阶段,预计在2020年前建成通车。

2015年11月,四公司承建了重庆酉阳县泔溪镇至秀山县秀山站怀化端,全长66.903km、共5段并行、4段绕行段施工任务。三分部承担了全长20公里施工的任务,其中既有线铁路施工就高达13公里。施工地段山高、够深、水长、洞多,施工难度之大、安全风险之高、工作压力之巨。具有安全风险高:三处下穿既有线铁路、五处上跨既有线铁路、二个跨线桥梁、二个渡槽施工;爆破振速要求严:隧洞爆破振速每秒不得超过2.5厘米,要象保护一般古建筑和古迹的要求确保既有线铁路列车运行。为严格落实成铁局和涪秀二线铁路指挥部的要求,全长1520米的新张坝隧道,其中邻近既有线铁路20米范围内的178米属于非爆破施工,只有采用人工一点点地挖、机械一点点地抠的艰难掘进。周边施工环境复杂:秀山县土家族、苗族居多,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地区,铁路还要穿过秀山县城主城区,同时还是广州铁路局与成都铁路局的货运、客运交界处。各方协调之多,政策要求之严,征拆工作之难,工作压力之大的特点和难点。

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规范管理,该公司涪秀铁路三分部按照局指和公司主管领导指示要求,结合现场点多、线长、既有线铁路施工安全难度大等施工实际、现场管理实际,出台了邻近既有线施工安全防护“六大举措”,为确保既有线铁路安全鸣锣开道,深得成铁局和涪秀二线铁路建设指挥部领导监理的一致的好评。一是实行“三全防护”措施:分部按照要求在设置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同时,还配齐、配强了安全管理员,驻站联络员、安全防护员、安全巡视员,保证了施工段点各工序、各项目、各要素的安全需要。做到“一人一机”防护方式。严格遵守“车过机停”规定,所有机械设备在列车通过前顺着既有线停靠,严禁将机械正对或背对既有线,待列车通过再行作业。同时,分部加大安全投入,在施工现场制作了各类安全警示标牌及各类安全防护措施,保证了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施工安全。二是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对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进行既有线施工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既有线铁路施工无小事”的安全意识。积极参加成都铁路局邻近既有线施工岗前培训并持证上岗。三是严格坚持“三个严禁”:在施工前与设备管理单位进行既有设备调査,确认既有设备现状埋设,地下管线,光、电缆位置,探清管线数量及线路走向。设置警戒防护标志和保护措施,在探明地下管线左右各1米范围用撒白灰粉并在白灰粉上拉警戒绳划出保护范围,悬挂警戒标志。四是严格坚持“三个严禁”:未明确地下管线走向,严禁进行施工作业;警戒标志內,严禁使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作业;设备管理单位配合人员未到场时严禁动土。五是实行“一点一案”施工方案:分部在施工方案编写后先由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初审,然后到重庆建指、铁路局经专家会审通过后进行施工。六是加强现场重点区域监控:在邻近既有线施工中,分部对其中安全风险较高的隧道、高边坡路基地段设置红外线视频监控设备,对现场施工实时监控,确保在出现隐患时及时进行消除,确保既有施工安全。

据悉,涪秀二线铁路建设指挥部主管领导、成都铁路局质监站、中铁二十三局涪秀铁路指挥部、公司主管领导先后到已掘进600多米的新张坝隧道检查光面爆破情况,当看到隧洞掌子面开挖后平整的岩面、≥80%的炮眼痕迹保存率、较好的超欠挖控制,表面平顺的初期混凝土喷射支护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进行了奖励。

(周安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