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里眼”紧盯 作业不马虎

2017-04-13 19: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全路各单位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要求,聚焦“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大力开展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本报深入一线,采写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生动故事和工作成效。自今日起,本报在A1版推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一线》栏目,刊发相关报道,供大家交流借鉴。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张云涛

“申请白音库伦机械室入室命令,进行‘半年检’,检修员张兴兵、袁熙光。”

“同意入室检修,远程‘跟表’确定为安全科的宋立坤和技术科的李可……”4月11日上午,集通铁路通信段安全科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安全调度员宋立坤一边下达着命令,一边做着登记。

瞧着一旁疑惑的神情,安全科科长刘竹刚笑着向解释:“‘跟表’就是机械室设备检修作业时,包保干部现场盯控作业流程及设备检修质量。‘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段将‘半年检’工作作为落实活动的重要体现,利用机房远程监控视频,组织安全科、技术科对检修工作进行远程‘跟表’,并将现场作业多发问题纳入‘每日一题’学习题库,从‘清标、学标、对标、达标’的角度形成闭环管理。”

此时,安全科办公室内的5名工作人员已将目光集中到悬挂在墙上的大屏幕上。大屏幕上实时监控着这个段管内99个无人值守机房,每一台设备的指示灯闪烁情况都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

突然,宋立坤指着大屏幕站起来:“小袁在清扫设备时,没戴防静电手环。”

“现在职工以为只有在插拔板件时才要佩戴防静电手环,在清扫设备时却忽略了……”李可说着,顺势拨通机械室电话,提醒袁熙光对标作业,还将清扫设备时戴防静电手环的必要性做了简要说明。

千里之外的白音库伦机械室里,袁熙光放下李可打来的电话,向监控摄像头做了个“鬼脸”,说:“我承认错误,这样的问题保证不会再犯。”

谈到远程“跟表”给安全工作带来的便利,锡林浩特车间主任勾旭忠直说好:“过去检修机械室、中继站、直放站都需要我们车间干部‘跟表’,工作量大不说,还时常因为人员不足拖慢检修进度。现在有了远程‘跟表’,我们车间干部只需要‘跟表’检修中继站和直放站,提高了检修效率,也大大提升了设备安全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