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宝兰客专助力“一带一路”再添新翼

2017-03-23 09: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洁霞

3月21日,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开始联调联试,新型CRH380AJ-0203动车组列车“黄医生”从兰州西车站出发,开始检测宝兰客专兰州西站至东岔站间334公里高铁行车设备。这也标志着中国高铁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3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宝兰客专的调试,将为中国高铁纵贯东西打通“最后一公里”,使甘肃及青海、新疆等省区跨入全国“四纵四横”路网布局,实现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的互联互通。宝兰高铁通车运营后,对于方便中原地区与东西部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实施,乃至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兰客运专线是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近几年来高铁动车在东西部地区的发展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积极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沿线城市将在高铁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活力,一些周边城市也将在高铁的辐射带动下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必将密切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联系,构建横贯东西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宝兰客专宝鸡南至兰州段通车运营后,将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接西宝客运专线、西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宝兰客运专线将大大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空间距离,从而进一步优化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

“十三五”开篇以来,我国铁路运输行业正处于发展转型阶段的关键时期,从普通列车到高速铁路的蓬勃发展,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宝兰客运专线的开通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经验,在繁忙干线建设客运专线的意义,是为了实现客货分线运输,能够大幅度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分流既有线的大部分客车,缓解既有线运紧张的局面,同时还可以满足大经济区、大城市的增量运输的需求,腾出既有线用来发展货物重载运输,适应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

当下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正在全面加速,步伐加快,已经踏上发展的“快车道。”高铁建到哪里,就将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到哪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高铁因城市而发展,城市因高铁而壮大。在新时代的巨轮下,铁路客运在不断革新运营新模式,更加便民的服务也在用于实践,这是国民消费理念的缩影,更是中国经济的缩影。宝兰客运将成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程度与能力的表现,也是我国综合实力增强的有力证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引下,中国高铁将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张“靓丽名片”,拥有更广阔的前景,反过来,这张有内涵、有份量、有影响的“中国名片”,必将反哺“一带一路”战略,为“一带一路”再添新翼,带动中国影响踏出国门,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