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或将在新一轮泛亚高铁竞赛中胜出

2017-03-15 14:5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洋

在泛亚铁路的大背景下,近两年东南亚高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去年12月,新马政府正式签署新马高铁项目,计划今年招标。尽管多个国际企业表达了投标意愿,但在外界看来,这个项目终究还是中日两国的竞争,另外,泰国与马来西亚政府正计划修建一条连接两国首都曼谷和吉隆坡的高速铁路,同样也是中日两国公司的正面交锋。

这两个铁路项目对泛亚铁路来说意义重大,作为泛亚铁路的起点,能拿下这两段高铁的建设项目,对以后拿下其他东南亚国家高铁项目的好处不言而喻,泰马铁路一旦建成,意味着由中老铁路、中泰铁路、泰马铁路、新马铁路组成的泛亚高铁基本走向现实,建成后可以从中国云南坐高铁一路经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直达新加坡。而中日两国在这两个项目上孰强孰弱?

“新干线”造价太过昂贵,中国方案占据绝对价格优势

目前,泰国交通部长表示:“新干线”对泰国来说太过昂贵,曼谷到清迈的高速铁路长达670公里,日本方面给出的造价是5000亿泰铢。而中国方案从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延伸至泰国曼谷和马达普,距离为873公里,造价却只要3790亿泰铢。同时以中国目前世界领先的工程建设技术、质量和速度来说,造价方面中国方案占据绝对优势。而转看新马高铁,承担极少部分资金的新加坡仿佛更倾向于在车辆和信号系统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而承担绝大部分资金的马来西亚却对中国方案情有独钟。总体来说,在新一轮高铁竞赛中,中国方案价格优势毋庸置疑。

中国地理位置优越,国内2万公里高铁让泛亚铁路更具意义

随着去年12月全长2690公里的“沪昆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一旦泛亚铁路网最终建成,理论上未来可以从上海乘坐高铁直达新加坡。因此在泰马高铁、新马高铁中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高铁会使泛亚铁路更具意义,对加强人员交流和货物贸易等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好处。反观日本,地处东北亚,对于泛亚铁路几乎不存在任何地理优势。

中日高铁技术成熟,高铁运营不分伯仲

日本经营新干线多年,技术成熟,便捷,安全,高效。而中国高铁“后来居上”发展速度无人能出其右,同时高铁线路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运营经验丝毫不差,而目前中国高铁的运营也是有目共睹,在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不差日本高铁分毫。在相同公里票价上甚至低于日本。因此,高铁技术和运营几乎不能为两方提供太大的竞争力。

泛亚高铁建设掀起了东南亚国家高铁建设的热潮,而中日必将在东南亚激烈博弈,在习主席“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或将在新一轮泛亚高铁竞赛中胜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