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快铁路投资建设是供给侧改革重要一环

2017-02-28 14: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从23日在沈阳举行的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连续3年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目标。(2月23日新华社)

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翻倍,中西部路网加密……先前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让人们再次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巨大空间。

现阶段加快铁路投资建设,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铁路路网串联各级城市,投资规模数以万亿元,又关联着几十个产业的兴衰迭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因如此,当下加大铁路投资,不仅能丰富群众的出行选择,完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运输结构,还可以对冲当下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更有助于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一举多得。

在中西部,没有铁路的地区往往欠发达。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人民的铁路梦寄托着脱贫致富的愿望。虽然各地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但是通过铁路网的建设完善,都会实现基础设施上的连通,促进人员往来、人文交流,加强资源流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从而带动相应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的建设不仅仅表现在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还将对原材料行业、装备制造业等产生积极影响,对新常态下的经济下行压力有巨大的缓解作用。对高铁由“被”到“抢”的转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其便利,并从中受益。高速加快了人员的频繁交流,使经济和社会发展欠缺地区更好感受到外界的新鲜理念、信息与思维方式,从而实现中国全社会发展的与时俱进。

铁路建设改变的不仅是速度,更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心剂。“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改革发展时刻都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它不仅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同时也是保障和拉动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高铁将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带、经济圈、经济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将是供给侧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