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坐火车体验快速发展的中国

2017-02-19 08:1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乡情自古让人感怀,而我的家乡更在几千里之外。

人越到中年,越体会到亲情的可贵。逢年过节,尤其是传统的春节,能与亲人团聚,就觉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但一到春运,也有许多无奈。千山万水、旅途奔波,中间有着太多的辛劳,回家一趟着实不易。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乘车难。

我家在湖南一个地级市的小县城,那里有成片的丘陵,美丽的荷塘……更重要的是,那里有父母,有亲人,有我儿时的记忆、成长的足迹和浓浓的亲情。

到北京工作后,虽然早已在这里安家落户、结婚生子,生活上并没有太多不便,但每到传统佳节,我还是想回家看一看。我已经3年没回老家,所以尽管爱人担心孩子小,来回不方便,我还是执意先给自己单独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卧铺票。1月24日,我早早下班,就往北京西站跑。

这些年,我经常天南地北地跑,坐飞机多,坐火车少,对火车站有点陌生。刚走进候车大厅便感觉人好像少了,不见了往年人山人海的场景,还有点不适应。跟旅客一交流,才知道近年来铁路运力大增,滞留旅客的现象已不多见,心里有点惊讶。看来长期坐办公室,我已脱离了社会,没意识到铁路变化太快。

买票回京时,遇到的事情再次让我惊讶。印象中,从小县城回京乘车的选择不多,要不去市里坐火车,要不就得去长沙坐飞机,两种方式都不是很便利,但这次却有了不同。

听姐夫说,他家所在的邻县小县城有了高铁站,而且有直达北京的高铁。高铁站里的新气象也让我感叹小小县城变化之大。为了体验县城的高铁,也为了便利,我决定在姐夫家拜年后直接返京。回京那天,第一次进入这个高铁站,气派的大厅,干净、整洁,除了规模小一些,感觉其他硬件已经和一线城市没有什么不同。检票员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让人十分感慨。

短短3年,没想到高铁已经通到了家乡,让这里不再封闭,有机地融入外面的大世界。

回家过年,不仅联络了感情,而且也看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发展不仅让人们出行更便捷,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曾 伟 口述

唐克军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