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快速发展的铁路让春运出行更从容有序

2017-02-16 13: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2月1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1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802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47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355列。(2月16日  人民政协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人们对回家的方式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凭借着其安全、经济、便捷、覆盖面广等优势,依然是大家回家之路的首眩

往年一说到春运,出现在大家眼里的便是从购票时的“人山人海排长队”到乘车时“人挤人的站票”。如今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地快速发展,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愈来愈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往年影响春运的运力严重不足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而列车的升级则让乘车环境变得更加舒适,民众春运出行更加便捷和安逸。

高铁、快速铁路成网,从更深层次改变着春运格局,也改变着旅客的出行习惯。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7个年头,从2010年春运的2824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2016年春运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高铁网络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一条条高速铁路,凭着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等优势,在改善人们出行环境的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铁路春运期间买票难、乘车难等问题,“常回家看看,想走就走”成为常态。

铁路部门在加强路网建设的同时,不断注入现代科技元素,使人们出行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票,使人们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完成,过去车站窗口拥挤排队的购票时代已成为历史;利用铁路官方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集群,为旅客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摇得出”的网络服务体系,人们通过铁路官方网络服务平台,随时随地就可以查询铁路各种服务便民资讯,在滑动的“指尖中”中,就能体验到铁路“智慧春运”带来的新意。

然而,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各项便民措施让旅客春运出行带来更多便捷与温馨。12306网站筛选近六成车票取消其验证码,还进一步扩容,极大地改善了旅客买票体验,今年铁路部门投入了更多信息化和科技化服务:“刷脸”进站、智能语音机器人、VR全景图导航、预约点餐、智能APP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都为旅客提供了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和全新的乘车体验。纵观几十年的春运,从体力春运到智慧春运,是一个质的飞跃,也是铁路快速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红利。

每年的春运都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而铁路部门也在每年的春运中吸取经验,使得管理服务越来越细致和完善,笔者相信,随着铁路服务的不断提升,“四纵四横”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春运会更加有秩序,我们的春运回家路也将更加从容。【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