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有一种最美的风景叫“坚守”

2017-02-15 09:2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春运已渐尾声。然而,虽然元宵已过,但铁路春运的热闹劲仍在持续。据2月14日中国消息,当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846列。幸福的团聚,离不开交通的助力。为了成全万家灯火团聚的馨暖,这些交通部门的人们,就必得付出更多的“小别离”。

在我们对春节还方兴未艾时,铁路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平安春运息息相关,却常与团聚幸福失之交臂。在春运归途中,他们或用暖心善举温暖了我们的行程,或用答疑解惑指引了我们的方向。他们可能在我们看不到的远方巡检线路,甚至可能守在寒冷深夜的小站里,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一瞥孤影。那些坚守的身影,如同一个个最美的“音符”,跳跃出温馨的春运主题曲。

在长株潭城际的候车下38米的地方,长沙电务段的“信号医生”冯果就是一个这样的最美“音符”。按照规定,“信号医生”得在凌晨0点左右才能开始工作。天窗修命令下达后,他们便会全副武装进入隧道,要进行数小时的“地下工作”。隧道内,灰尘大,湿度大,空地较地面稀薄,他们不仅要克服这样的困难,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对每一个设备零件进行检查,确保信号设备的安全。

这就是[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为我们呈现的一组真实图片。看着“信号医生”们在地下工作的场景,想象着夜的漆黑和寒冷,想象着他们的疲劳和坚持,笔者不由心生感慨。这些平凡的人们,他们以无数的不眠之夜,畅通了我们的平安之旅;他们以寒冷的守护,温暖了我们的一路行程。而这样的奉献与坚守,又怎不是一抹最美的风景呢?

顺着[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活动的视角,透过人潮拥挤的春运,在平安春运的主旋律里,我们会有更多的感动:一个人的车站,一个人的坚守,丁建新在嘉峰小站一干就是20年;春运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出去巡检,一出去至少要走五、六个小时,在平均海拔4600米处检修电力设备的李海生;在滴水成冰的漠河检查车辆外部状态的温利;等等。孤独、寒冷、劳累,都被这些“最美”铁路人用坚守征服。

最美,莫过于劳动美。春运中,为了更多人的“大幸福”,铁路版“小别离”随处可见:那些不舍昼夜护航安全的人,那些在偏远的小站品味孤独的人,那些多年来无缘春节团聚的人,那些家书中述不完思念的人,他们留给家人的是期盼和遗憾,送给旅客的却是安全和顺利。他们外表或许并不出众,工作不一定起眼,但是他们却如一个个螺丝钉,拧紧了铁路这艘巨轮,带我们驶向万家团聚的温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这些敬岗爱业、甘于奉献的铁路人,又何尝不是最美的劳动者,又何尝不值得我们尊敬呢?(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