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山深处回荡悠扬歌声

2017-02-13 08:0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9日8时20分,巡守员梁胜利穿上厚重的棉服,带上防寒帽,拿起对讲机和信号旗等物品,踏着厚厚的积雪,开始了2700米的巡检之路。

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的凤上线44公里山坡看守点,是乘坐火车由丹东市到通化市和宽甸满族自治县的必经之地。此段线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坡,另一侧是奔流不息的河流。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山坡落石的重点看守处所。

丹东工务段党办宣传干事迟金海告诉,为了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的落石险情,段里在这设立山坡看守点,安排4名职工24小时全天守护着这段线路的安全。

梁胜利是4名职工中的一员。每天,他都要按照巡检路线图对线路实施全方位“体检”,3时和22时还要用GPS手机对重点处所拍照,并将照片传到段里的调度指挥中心,然后利用30分钟时间观看设置在山坡落石重点处所的视频。

“按照巡回路线图要求,我们往返一次的路程是2700米,需走行1个多小时,这期间要对4750根枕轨、1.9万个螺栓、222米隧道、1350米范围内的山坡重点处所进行全面检查。”梁胜利一边检查一边如数家珍般说道。只见他一会儿蹲下来看线路设备,一会儿抬头观察周围山坡情况,并将每次设备的变化记在笔记本上。

虽然山风刺骨,但豆大的汗珠还是顺着梁胜利的脸颊轻轻滑落。他随手擦掉汗珠,继续用“火眼金睛”对线路及周边山坡进行全方位“扫描”。

“4318次列车即将通过。”10时35分,对讲机中传来信息。梁胜利笔直地站在线路旁,目送着列车安全驶过。

12时10分,梁胜利返回巡守房吃午饭,可刚端起饭碗,对讲机中又传来列车接近的信息。他放下手中的筷子,立即收拾好装备出去接车。等再次回到饭桌前,饭菜早已经凉了。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因为工作特殊性质,山坡看守点没有电视,也不让使用移动电话。对梁胜利来说,唯一排解寂寞的娱乐项目就是对着大山吼两嗓子,悠扬的歌声在大山深处回荡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