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寒风中,守着危石过大年

2017-02-06 07:2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王 华

最美的年华,莫过于缤纷的青春。青春可以是繁华舞台上张扬的个性,也可以是平凡岗位上默默的付出。有这样一个年轻小伙,他不羡慕时尚潮流的都市生活,年节时耐得住大山里的寂寞。他告诉,青春因奉献而更美丽。

1月20日,荆门桥工段宜昌桥隧车间24岁的青工张艺走出宜昌东站,坐了1个多小时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又换乘老乡的摩托车向山中进发。山路蜿蜒崎岖,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人越来越少。一路颠簸后,摩托车停在山路尽头,一个农户的住房孤单又显眼。这里是荆门桥工段宜昌桥隧车间宜万线上的一个看守点。春节期间,张艺就要在这里守着危石过大年,确保列车安全。

离农家200多米的地方有一处峭壁,峭壁下方,宜万铁路穿越白树凹2号隧道,蜿蜒前行。“隧道上方有一块危石,如果危石剥离松动,很小的一个石块砸在铁道线上或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后果就会非常严重。”张艺说,危石旁边安装有摄像头,电源线连接到看守点的电脑上。张艺的主要任务便是时刻关注电脑显示屏上的危石变化,并且每隔两个小时徒步巡查隧道附近的山体,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关闭短路闸刀,通知车站拦停列车,确保旅客安全。

为了更好地观测危石变化情况,车间职工在危石的缝隙处插了两根涂满红油漆的小木棍。如果木棍折断,说明石块向下运动,危石就有变化,必须格外小心。每次张艺都要小心地攀爬到危石附近,近距离观察小木棍是否发生变化。“看到木棍正常,周围山体一切完好,我就很安心。”张艺说,“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样一直正常,一直平安。”

每次巡查,张艺还要沿着88级铁梯下到危石底部。梯子陡峭,上面还有露水,非常滑。张艺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扶着梯子,仔细观察危石周边情况。大山深处的夜,漆黑一片。张艺的双脚踏在铁梯上,发出“嘭嘭”的声音,打破了夜的寂静。

张艺与另外一名老职工祁艳军每隔8个小时一换班,每隔一个星期与另外两名职工大换班。“刚开始车间通知我来看守危石,我想不就是看着石头嘛,挺轻松的。来了才知道这并不是件轻松的差事,出去巡查一趟要20分钟至30分钟,回来要登记台账、盯看电脑,不一会儿又要出去,时间过得飞快。”张艺说。此时,祁艳军夸赞道:“作为年轻人,张艺有责任感、能担当,不仅长得帅,而且心里美,真是好样的1

图为张艺在宜万线白树凹2号隧道口上方查看并记录危石情况。本报 彭 琦 摄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