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秦文化谱写鸡年新篇章

2017-02-05 08:3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玉静

灵猴辞旧岁,金鸡迎新春。春运期间,旅客们脚步匆匆,怀着对新年美好生活的祈盼踏上征程。一来到西安站,他们就感受到了喜庆祥和的文化气息。

站前广场在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映衬下显得热闹非凡,候车室里的“丝路缘”服务人员笑语盈盈,免费发放鸡年明信片,为旅客送上真诚的新年祝福。

西安站“丝路缘”亲情服务台值班站长谭仲元介绍,春运伊始,车站服务突出陕西文化地域特色,在1月20日农历小年开展吼秦腔、画脸谱活动,很多旅客带着自己画的秦腔脸谱,跳起了“快闪”舞蹈。与此同时,车站分批为旅客送上带有陕西文化特色的明信片。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秦腔脸谱是陕西的文化名片之一,它又叫木勺脸谱,依据秦腔戏剧人物特点而绘制,拥有1500年历史。春运期间,西安站秉承“丝路起点、缘聚长安”的理念,将浓厚的三秦文化融入“丝路缘”亲情服务中,开展吼秦腔、画脸谱、写对联、送福字、送明信片等系列活动,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打造春运温馨之旅。

西安站邀请“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五代传承人陈耀武到车站,现场上妆“秦始皇戏妆脸谱”,和旅客们互动绘制秦腔脸谱。同时,他们组织陕西教育书法研究会的书法家们书写新年对联、绘制陕西民俗版画。在小年当天,由车站“丝路缘”亲情服务人员现场免费发放秦腔脸谱、春联、版画等,使旅客在春运旅途中感受到暖暖亲情和浓浓年味。

家在青岛的小伙子张林放下背包,在陈耀武的指导下,仔细给脸谱着色。他开心地说:“铁路春运变化太大了,我提前从网上买到了车票,西安站给送免费的对联,还有陕味儿十足的秦腔脸谱,我要自己制作一个面具送给女朋友。”

活动中,西安站还编排了精短的文艺节目,由秦腔老调演绎而来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和情怀老歌《大中国》等,组成歌曲串唱。随后,《小鸡小鸡》歌曲响起,演员带着黄色小鸡面具向旅客拜年,并感染和带动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戴上秦腔脸谱,和演员一起又唱又跳,欢庆鸡年的到来。

不仅如此,西安站还与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和省交通厅联合发放“温暖在春运”明信片。明信片分为泥塑、剪纸、皮影、陕西景观等4个系列,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分批集中发放。

春运期间,西安站增开了33.5对列车,大客流时段启用2346平方米的应急候车棚,设置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专区,建立春运“便民医疗就诊点”,在醒目的地方安装亲情呼叫器。遇到困难的旅客按下呼叫器后,车站会第一时间定位旅客位置,派工作人员为旅客排忧解难,提升文化春运的服务品质。

对春运期间的小旅客,西安站给予重点呵护,新设“小候鸟”候车室,提供儿童游乐、电子阅览、“母爱十平方”哺乳室等服务设施。

同时,西安站还配备了塑料木马、滑梯等玩具,小旅客们还有专门的图书区。这些书籍以众筹的方式,大部分由职工们自愿捐助而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