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路途再远也要回家过年

2017-01-22 07: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距离我第一次来到上海,转眼已经20年,这20年我看着自己的老母亲葬在了黄土下,也看到皱纹顺着自己的眼袋爬了上来。这20年里,我有了自己的二女儿、小女儿,也逐渐适应了上海的生活。尽管如此,每年过年我还是要带着妻女回到家乡那个小山村,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带着她们拜一拜老母亲的坟头。

我叫程志强,今年47岁,在家里排行老三。我的几个兄弟姐妹中,除了大姐和二姐还在老家外都出来打工了,几个兄弟去的城市也各不相同。2002年我和老婆来到上海,为了养家,我当了一名农民工。

人活着就是要折腾,我心里一直认着这个理。在上海,我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模具工,在2005年的时候每个月能赚到5000元,这对于我来说可是个大数目。在上海漂了三年,我实在想家得很,和老婆一咬牙,带着大女儿买了三张火车票,回家!

我这人一辈子没坐过几次火车,第一次坐火车是1990年,我自己一个人去新疆闯荡。那时候的火车可真慢啊!从老家成都万源市的旧院镇到乌鲁木齐的路长得看不到尽头,我买的还是无座票。但是那时候我就是不累,困了就拿张报纸铺在行李架上睡,车上每个地方在我看来都是新鲜玩意儿。那时候我岁数小,还是个单身汉,感觉没什么。可是有了老婆孩子就不一样了,为了买上回家的票,我排了2天的队,只买到了两张卧铺票。我和老婆轮着睡一个铺,给女儿一个铺,过道都是人,烟味熏得呛眼睛,就这样熬了30多个小时我们才回到家。

这一转眼12年过去了,谁能想到铁路变化这么大!现在我再也不用跑到火车站背着铺盖买票了,我的大女儿用手机点几下,就把我们的票都买了出来。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同样留在上海工作,但是她比我们有出息,在大公司里上班。她总说:“爸,我现在挣钱了,给你们买高铁票吧,又快又舒服。”我心里高兴得很,但还是想坐“绿皮车”,可能是苦日子过惯了,女儿每个月挣钱不容易,让她省点花。

今年,老婆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上班,工作原因她不能回来了,大女儿留下来陪她在上海过春节。二女儿在绵阳当老师,离家还算近,所以今年我只带着小女儿回家去。小女儿现在12岁了,生在一个好时代里。现在的孩子们是再也不用爬车窗、睡行李架了。火车跑得飞快,票也好买了,曾经坐车要30多个小时,现在时间缩短了一多半。以前兄弟姐妹们离得远,几年才能见上一面,现在不仅是过年,平时想见坐上火车就见到了。

这次我们还赶上了3216次列车的“大地之爱·春运回乡路”铁路诗会,手里拿着乘务员送的福袋,看着小女儿聚精会神地听艺术家读诗,我这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铁路,真好!回家,真好!

人活这一辈子就是个折腾,这国家越来越好,我心里也跟着高兴!

程志强 口述

韩 瀚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