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守望春运回乡者,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2017-01-18 09:4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鑫

1月13日,发展论坛上一则关于《农民工铁骑返乡的艰辛你知道多少》的话题,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激烈讨论,众多网友纷纷留言发表自己得看法,却不难发现,众多发帖中以“对农民工铁骑返乡安全”的担忧之情和“感恩农民工更要携手共进”的呼吁为网友跟帖的主流声音。

回首以往,每当听到农民工组成的“铁骑大军”返乡这类话题时,总是少不了一波吐槽铁路的声音,毕竟对农民工来说,火车是最安全、最方便、也是最便宜的,是大多数农民工回家过年的首选交通工具。如果不是火车票一票难求,无奈之下,又有多少农民工愿意顶风冒雨骑行十几个小时的摩托车回家过年呢?

然而,这次笔者在反复阅览网友的留言中,事情正悄然发生了变化,“喷”、“骂”铁路的跟帖已经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原来是近年来,铁路为了农民工群众春节期间能够安全回家,可谓下了不少功夫,从不断开行的“爱心专列”到2016年首次开行的“摩托车专列”,再到铁路今年的春运团体票新措施加开的“外来工团体专列”等等。种种“专列”无一不是铁路为农民工群众能够安全回家量身定做的,但在面对发达城市巨大的人流量面前,有限运力的铁路能做出的努力终归是有限的,依旧有着不少的农民工群众买不到票回家,诚然,也正是因为看到了铁路为农民工群众回家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懂得了一些铁路的无奈,更多的网友才不再把农民工“铁骑返乡”的舆论压力指向铁路,而是更多的呼吁社会各界的帮助。

只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才能让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加入到“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的公益活动中,引导“返乡摩托”远离安全隐患。事实上,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也已经开始在行动,提供休息场所、给抛描的“返乡摩托”提供必要的小型修理工具和配件,使得无数条温馨的暖流汇聚成一条农民工的“铁骑返乡”之路,让最艰辛的“铁骑大军”返乡路也因一路温情的服务变得更加温暖。

同时,笔者也希望更多的网友也能够理性的看待春运,毕竟春运出行不是铁路一家之责,而是应该用更加发散的眼光,了解回家难的结症所在,发出正确的声音,对症下药,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而不是一味的去吐槽、去责备,只有这样,我们回家的路才会越走越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