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挖掘潜力 释放能力 抢占市场

2017-01-12 08:0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李鹏 李世忠

(高李鹏 李世忠)2016年,在没有新线路、新车站投产情况下,北京铁路局深化客运组织改革,深挖运输潜力,单日旅客发送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全年旅客发送量、客运收入、客票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该局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92亿人次,同比增加2100万人次,增长7.7%;完成客运收入405.76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客票收入388.1亿元,同比增长10.3%。

挖掘潜力,优化运力资源配置。为压缩站内到发线占用时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下,配合全路调图,北京局采取拉通车外绕、直通车套跑的运输组织方案,北京枢纽三站在没有任何成本投入和设备改造情况下,新增旅客列车32对,其中北京站新增列车10对、北京西站新增列车10对、北京南站新增列车12对,为历次调图北京枢纽新增列车之最,有效扩充北京枢纽运输能力。同时,该局增开河北省地级市到京津间的朝夕列车、市域列车,加强河北省各地与京津的交通联系,实现“早进京津石、当晚可返家”。2016年暑运及小长假、黄金周,北京局旅客运输均连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旅客发送量达到142.57万人次,创北京局单日客运量新高。

释放能力,创新售票组织模式。该局转变单纯依靠加大运力投入,提高上座率和客座率,加强高铁智能预分差异化管理。截至去年12月底,G、D字头列车效益指标均实现良好增长,其中旅客发送量达到8460.9万人次,同比增加1444万人次,增长20.6%;客票收入达到234.05亿元,同比增加33.5亿元,增长16.7%。该局还积极优化普速列车售票策略,动态跟踪监控列车客票预售情况,提升普速列车客票发售质量。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努力,截至去年12月底,普速列车客票收入累计达到124.5亿元。

抢占市场,转变“坐商”为“行商”。据统计,2016年,北京局26个客运站段共走访村镇8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2万余份,通过营销宣传,在5月份客流淡季取得旅客发送量5.2%的增幅,列车平均上座率达90%以上,实现客流旺季、淡季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的经营目标。该局还主动与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接,积极召开河北省旅游发展恳谈会,与河北省11个地市旅游局、153家旅行社、旅游景点共同商讨路地合作,有效推介了铁路团体票客运产品。

一年来,北京局客运部门积极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该局与京津冀地方政府深入沟通,开行了以石家庄、邯郸为支点,各地级市为节点的京津冀环行列车4对,将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唐山、承德、保定、定州、德州9个城市与北京、天津、石家庄3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有效串联。为满足旅客需求,北京局增开秦皇岛到北京、保定到北京等地级市到京津的朝夕动车组列车6对,加强地级市与中心城市联系。应地方政府要求,该局相继增开正定、徐水、白洋淀、白沟、霸州西、临城6个县级站客运业务,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开行市域列车、新开车站的运营成本补贴,实现路地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