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老司机”见证云南铁路变迁

2017-01-01 09:4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6年12月28日10时,高铁司机王劲达驾驶的沪昆高铁动车组列车从昆明南站启动,朝贵阳方向飞驰而去。云南没有高铁的历史在这一刻被画上了句号。

作为云南首批高铁司机之一,34岁的王劲达依稀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乘坐火车的经历。

王劲达第一次乘坐的火车行驶在寸轨铁路上,从云南个旧市通往下面一个叫鸡街的乡镇。由于母亲在这条线路上工作,王劲达很小的时候就有机会坐上了这趟火车。他回忆说:“那趟列车是蒸汽机车牵引的,要烧煤。我在车上坐了十来分钟,就沾了一脸的煤灰。”

虽然首次乘坐火车的体验并不是十分美好,但时速20公里的蒸汽机车还是比步行或马车快不少。王劲达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对驾驶火车产生了兴趣。

2001年,王劲达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在昆明铁路局宜良机务段开货车。蒸汽机车和寸轨已被时代甩在了身后,王劲达开上了内燃机车,跑上了米轨。

“过去流传一句话‘英雄的司机,大胆的旅客,蛇形的铁路’,就是米轨铁路的真实写照。”虽然条件艰苦,但提到驾驶火车的经历,王劲达依旧兴奋不已。

王劲达当时驾驶的火车是1979年前后生产的东方红21号,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

2004年,王劲达被调到昆明机务段,承担准轨线路上的货运任务。“在米轨铁路上开的是内燃机车,到了准轨都是电力机车。”王劲达介绍,由于不再需要烧燃料,电力机车的驾驶室比内燃机车的驾驶室干净了很多,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最大的变化还是速度,准轨货车能开到时速80公里,感觉自己开上了真正的‘火车’。以前的米轨铁路,一列车挂两个火车头只能拉600多吨;而准轨电力机车,两个火车头能拉4000吨。单纯从数字上看,就已经天差地别了。”

2011年,经过一系列选拔和考试,王劲达成为了一名客运列车司机。云南铁路也在这一时期迎来了飞速发展,昆明局在装备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昆明机务段的机车也进行了更新换代。

“和谐系列电力机车构造提升了好几个档次。驾驶室的设计考虑到了司机驾乘的舒适度;操作方面,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不像之前开的几种车型,基本依靠司机人工操作。从东方红21型到韶山系列,再到和谐系列,驾驶的感觉就像从手动挡跨越到了自动挡。”王劲达兴奋地说。

在国家铁路高速发展的时期,在祖国少数民族地区见证铁路的变迁,王劲达觉得自己很幸运,“以前‘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现在开通的沪昆高铁可以跑到时速300公里。”

“跑沪昆高铁的动车组优点更多,这是咱们国家自主研发的,科技含量特别高,在全世界都是顶尖的。”提起自己驾驶的动车组,王劲达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丁怡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