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开进大山来

2016-12-28 17: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元

■本报 杨 军

12月26日,冬日的秦巴山区寒气袭人,但新建的陇南站却热闹非凡,当地老百姓像赶大集、过大年一样来到兰渝铁路上最大的车站——陇南站,一同见证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10时,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驶出岷县站,标志着兰渝铁路岷(县)广(元)段开通运营。铁龙飞驰,结束了甘肃陇南市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搭建起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

11时53分,陇南市领导大声宣布:陇南280万儿女日思夜盼的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正式开通运营,随后,K2618次“陇南号”列车驶离陇南站站台。

看着列车驶向大山深处,50多岁的杨尕女感慨万千。家乡有了铁路,让家住陇南市宕昌县阿坞乡的农民杨尕女一下子火了起来,成了名人。原来,1996年,杨尕女在自家房内的土坯墙上,用炭条画出了一列穿山而来的火车,梦想有一天能坐着火车走出群山。随着兰渝铁路的开工建设,杨尕女家里墙上炭条画出的火车一天天变得模糊,可现实中的铁路却一段段清晰起来。

长期以来,交通问题一直是陇南群众的“心结”,物资进出大多靠人背畜驮。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陇南修建了国道、省道,但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行路难依然束缚着陇南发展手脚。老百姓说由于交通不便,他们整天“躺在金山上受穷,端着金碗讨饭”。看到日新月异的国家铁路建设,陇南儿女热切期盼着火车开进大山来,让漫山遍野的宝贝运出去,早日过上红火日子。

坐在温暖舒适的列车上,来自哈达铺的周大爷感慨地说:“如今,兰渝铁路通到家门口,家乡有了火车站,这是件大好事,也是惠及后辈儿孙的福事。”

据了解,陇南每年的中药材产量达1500万吨,占整个甘肃中药材产量的70%。有了火车,运输方便了,吸引了更多的客商,价格也上来了,农民从心里甜到了嘴边。

13时53分,列车抵达广元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