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的利与弊

2016-12-28 09:1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坚

12月23日售票信息显示,当日各渠道发售火车票达到1167.2万张。互联网发售车票855.6万张,占总售票的73.3%,创系统上线以来日售票量新高,较前一天增加34.2万张,其中手机APP售出576.2万张,占互联网售票量的67.3%,占总售票的49.4%。(网易新闻12月26日)

铁路12306客户端自2013年推出以来便一直贬大于褒。最被人们所诟病的就是12306手机客户端验证码用户体验那么差,每到春节,就会冒出一大堆吐槽奇葩的验证码文章微博。这套奇葩验证码的出现,其实12306也是满满都是泪。验证码的产生本身是为了防御机器人的,现在把真人都给难住了。但从做产品的角度,难住真人不是目的,也不是这套奇葩的验证码出现的原因,而是由于旧的验证码体系已经完全被攻破,起不到防刷的作用了,不得不采用新的方案,所以才有了这套低像素图片多选问题的验证码。而且凭良心说,这套图片验证码真的有这么难吗?答案是否定的,微博朋友圈很多奇葩验证码图片其实都是为了夺人眼球PS的,也确实会存在少数真的无法判断的图片,但是难道不可以刷新跳过吗?

而且理智的来看,手机客户端的推出确实方便了一大部分人。以本人为例:笔者的大学正好经历了铁路窗口买票、网络购票、手机APP购票三个阶段。作为一名远在异乡求学的学生狗,过年放假回家那是不可耽误的大事。然而2011年之前,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不仅需要提早请好假,天还没亮就需要起床早早的去售票窗口排队,有时候运气差起来好不容易等轮到自己结果没有票了,只好推迟回家计划。2011年6月,12306网站购票业务的正式推出,笔者终于不用辛辛苦苦排队买票了。不过为了买到票,请假还是必须的,算好买票的日子,守着电脑开始一遍又一遍的刷新。12306手机客户端出来以后,买票终于变得方便许多,掏出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查询车票购买车票。

人们总喜欢拿淘宝APP和12306的APP作比较,但两者完全不存在对比性,大部分人都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带入了歧途。今年的双十一双十二很多人都参与了抢购了吧,然而你们都抢到了心仪的商品了吗?没有吧!而且淘宝卖的商品都是比较单一的,那12306呢?以上海虹桥至温州的G7333为例,它有11个站台,3种座位,很多人就单纯的以为就只有三种票,淘宝鞋子衣服还有不同尺码呢。实际上,它有55 *3 =165种卖法,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如果上海虹桥出发,有10种卖法,分别到嘉兴南、杭州东、诸暨、义乌、金华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青田、温州南。同理嘉兴上车的有9种卖法,那么就有10+9+8…+2+1=55种票,有三种座位,一共是165种不同的票。假如一个乘客买了上海到嘉兴的票,那么上海到嘉兴之后任意一个城市的车票都需要减一,实际上要减去10张票。这是最简单的,如果卖出去一张上海到温州的票,那么上海到嘉兴南、杭州东、诸暨、义乌、金华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青田南9个城市的票要减一,嘉兴到杭州东、诸暨、义乌、金华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青田、温州南9个城市的票要减一,总计要减10+9+8…+2+1=55张。这就是动态库存的表态之处,和淘宝卖一减一的计算量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

12306手机客户端已经在不断地完善之中,买不到票也不能全怪软件不行,毕竟铁路的客运量就摆在那,2016年全国旅客发送量超过19.1亿人次,今年只会更多。在铁路运力不可能神速增加的情况下,大家也需要提早的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安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