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跑得最远”高铁列车运行逾40万公里

2016-12-25 08: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方向

2675公里,是北京西与北海之间对开的G529/530次列车的单程运行里程。这组数据让这对列车成为迄今为止“跑得最远”的高铁列车。11月27日,该趟列车开通运行150天,运营公里超过了40万公里,几乎相当于绕地球十圈。

G529/530次,原是北京西至南宁间对开的列车,今年7月1日,这趟车延长至北海,运行里程增加了198公里,单程运行里程升至2675公里,使之成为“跑得最远”的高铁列车。

除了运行里程,G529/530次列车还有如下几个“之最”——运行时间最长,下行(北海方向)15小时28分、上行(北京方向)15小时50分;经停车站最多,下行33个、上行28个车站;列车检修标准最高,日常修、一级修、二级修的检修修程分别为0.3、1.2、6万公里,意味着这趟车需要趟趟检修。

诸多“之最”叠加在一起,让这趟列车的作业变得十分不易。

近日,笔者来到北京动车段南检修所。采访这趟车并不容易,笔者在这里的多半时间是在等待,这也充分印证了检修基地的繁忙程度。

碰巧的是,当天G529/530次列车正赶上一级修检修。在高大宽敞的检修库内,这趟CRH380AL型号列车静静地停在南侧第二条股道上,车体被三层黄色的架梯层包围着,十多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地勤机械师分别在车下、车顶、车内紧张地忙碌着……

“一级修分为‘有电’和‘无电’检修两个部分,有电时对车内和两侧、无电时对车顶和车下的设备进行检测,大到数控系统、小到一个螺栓都不能有丝毫大意,因为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列车运行时的安全。”一级修车间技术员高悦介绍说。

次日5时许,餐服长相龙彬带领6名餐服人员已经来到北京西站,领取备品、餐料、VIP赠品等列车用品;此时的动车段内,随车机械室李长华也带足工具,登上车底,准备开始一天的跟车设备保障。

6时50分,北京客运段列车长刘幸带着5名列车员,在站台整齐列队。车门一开,列车员立门迎接旅客,餐服人员向餐车和一等、商务车厢运送备品,机械师顺着列车用强光手电上照下看、进出车厢查看座椅、卫生间……站台上一片忙碌。

7时26分,列车正点发车,瞬间提速,“飞”向遥远的南方。

“请等一下,我干完这项活儿再找您。”笔者每到一个岗位,几乎都是这样的回答。

“这是管内餐料上得最多的列车。”京铁列服北京西车队餐服指导巨飞介绍说,一趟车最多售出近400份快餐,需要准备的东西非常多。车组一个单程还要推售食品二三十趟,15个小时内几乎没有任何空闲时间,长期的站立让不少年轻人的腿上出现了静脉曲张的症状。

餐服辛苦,列车员也不轻松。据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副队长玉顺介绍,这趟列车停站多,席位复用也很多,单程乘车人数都在两三千人次,工作量也随之倍增,查验车票、行李检查、安全宣传、服务旅客等工作都要重复十多次甚至二三十次,一趟下来,有的职工腿都肿了。

“孩子,十几个小时我坐着都累得慌,你快坐下歇会儿。”“一会儿我自己去餐车取,看你都跑多少趟了”……车组人员辛劳的汗水,换来的是旅客的体谅和赞誉。

22时54分,列车正点到达北海站。

40分钟后,北海站外的马路上,暖暖的海风把两旁的棕榈树吹得沙沙作响,十多名列车工作人员列成一队,沿着马路匆匆前行。不久以后,他们就要开始紧张的返程值乘工作。吴可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