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运输大格局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开辟新通道

2016-12-25 08:1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昆河

12月15日,昆明至玉溪新建铁路开通,云南铁路迎来了国际运输的“新起点”。时速200公里的铁路新线彻底让云南十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火车没有汽车快”的调侃成为历史,翻开了中越中老国际铁路运输的新篇章。

云南是全国最早拥有铁路的省份。由于火车盘山而行,沿途山高谷深坡大弯急,百年米轨滇越(昆河)铁路有时行车速度还没有汽车快,被人们编进了“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火车没有汽车快”的云南十八怪顺口溜。

如今,新中越国际通道昆玉河线继准轨通车两年后又迎来200公里时速的新线路,进一步开启了云南铁路跨国际运输向纵深发展的新格局。

昆明至玉溪铁路正线全长88公里,由东南环线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为双线电气化铁路。东南环线是昆明环滇池的重要通道,连接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铁路、昆阳支线等铁路干线。建成开通后,将形成昆明环滇池的快速铁路网,对于加快昆明呈贡新城、南城、西城建设,促进昆明及滇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昆阳至玉溪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云南拾八出盛五出境”铁路网规划中2条出境铁路中越通道、中老通道的共用段,是从西南出境至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滇中城市群的重要通道。建成开通后,将打通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电气化大通道,有效提高区段运输能力,对促进滇中、滇南铁路网形成和滇中城市群及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昆明至玉溪铁路的开通也为沿线地区带去了助推经济、振兴文化的希望和期盼。作为中越中老国际铁路的重要枢纽,玉溪地区以铁路开通为契机,积极展示着自己对于融入国际大交通的愿望。

12月12日,随着昆明至广州“玉溪号”文化旅游列车发车,昆明铁路局与玉溪市通海线旅游局联合开展的“玉溪号”主题推介活动正式启动。列车除了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地方特色小惊喜,还邀请通海兴蒙乡的蒙古族代表为旅客献上特色歌舞,活动为昆明至玉溪铁路的开通营造了良好氛围。

“这条线路一是将开启城际‘公交化’新时代,极大地拉近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二是以‘催化产业升级’效应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对商贸物流、旅游、餐饮、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加速人才‘创新效应’,使人们面对面交流机会增加,有利于创新思想的激发、新知识的扩散。四是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产业布局更合理,资源共享,更有利于扶贫攻坚等等。”正如业内有识之士预测的那样,随着昆明至玉溪铁路的开通,滇中城市群将形成1.5小时经济圈,这条滇中地区名副其实的财富路,将极大地带动滇中城市群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交换,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