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工地生活“夫妻档”

2016-12-23 11:0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媛 刘朝翔

作为队上第一对入装夫妻房”的劳务工夫妇,姚侠和张祖菊是很幸运的,在外务工十多年,住宿条件一直都是他们心中的梗。来到成都地铁7号线工作后,他们分到了一间夫妻房,条件虽普通,但独立的空间让小两口心里挺高兴。

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面临着住宿尴尬问题。姚侠今年43岁,自儿子3岁起就在外打工。十多年来,因为工地都是集体宿舍,在外租住价格又太高,妻子张祖菊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姚侠父母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正是升学的关键期,他被迫放弃了省外工作,回到成都务工,也算离他的家乡安岳县近了一点。

回到成都,姚侠正好遇到成都地铁7号线招工,因为有过工程施工从业经验,他很快就被录用。一开始,隶属中铁二局电务公司的作业队把他安排到了4人间,后来姚侠的妻子张祖菊经常带着孩子来成都看望丈夫,作业队便特地为他们准备了单人房,这让张祖菊每次过来都能待得更久。工作中,由于姚侠踏实勤奋,作业队对他尤其照顾,不仅为两个孩子购买了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还邀请他们参加项目举办的家书品读活动。

一次聚餐中,作业队领导建议张祖菊留在队上跟随其丈夫一起工作,一来解决她的工作,二来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张祖菊非常高兴地留了下来。“其实以前一直想和他在一起,因为不会干活,单位一般都不会接收我。现在能随时和他在一起,这样的生活很知足”张祖菊说,“只坐过两次地铁,没想到我还可以来修地铁”。现在,她接受了作业队的安全培训,可以以安全员的身份跟随丈夫一起参与地铁施工,心里非常有成就感。没多久,作业队领导还将他们现住的单人间挂上了“夫妻房”的牌子,让小两口有个舒心的生活环境。随着家庭经济情况的改善和一家人团聚的增多,姚侠夫妇第一次感觉到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在一次回家探亲过程中,妻子张祖菊兴奋地告诉母亲,说他们在成都一起工作,还有自己的“房子”。母亲笑着说:“两个人在一起就好,在单位好好干1这是作业队给所有协作工每月的额外一天带薪假期,张祖菊用自己的带薪累积假,为母亲过了80岁生日。

夫妻俩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后,感情也日渐升温。早上起床后,妻子张祖菊整理房间,姚侠则打早饭回来。午餐在工地上,张祖菊把两个人的饭盛得满满的,吃到一半,再把自己的饭菜分一些给丈夫;晚餐在作业队,三荤一素,夫妻俩喜欢打着饭菜回到房间,或是听收音机,或是与孩子通电话,其乐融融。

像姚侠这样的夫妇,队上还有一对,工友们都说他们是“夫妻搭配,干活不累”。采访的当晚,记者得知刚好是姚侠的生日,作业队还给他们送来礼物慰问。作业队负责人表示,每一位过生日的协作工,都会收到作业队的礼物,虽然钱不多,但表达了作业队的心意,他们希望通过一些制度来激励他们成长为更熟练可靠的工人。“现在都提倡诚信履约嘛,技术过硬了,素质提高了,工资自然就会上去,想姚侠这样可靠的夫妻档,我们还是很欢迎的。”作业队负责人谈到。

现在,姚侠夫妇最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儿子在复读高三,小女儿也初三了,两个孩子都面临升学压力。张祖菊说:“这辈子就吃了没文化的亏,希望两个孩子能扭转命运。”丈夫姚侠一边点头,一边搂紧了张祖菊说:“相信一代会比一代好”。孩子们都能顺利升学,这是夫妻俩此刻最大的心愿。

先解决工作,再解决生活,最后在教育、社保等方面进行最大协助,施工企业对劳务协作工的管理正越来越投入,越来越有感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