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职教模式 培育优秀人才

2016-12-09 08: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程师、技师

(朱进军)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主动适应高铁时代和现场实际需求,创新职工教育模式,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人员素质保障。截至11月底,该集团今年共培训职工44万余人次,培养高级技师、技师等高技能人才8977人,同比增长8%。

针对铁路技术装备快速发展,新职人员大幅增加的现状,该集团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创新教育管理机制,健全职工教育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一体化”考核分配机制,将职工培训考试和技能竞赛的成绩与职工定岗、定职、技能等级晋升、评先、提拔等紧密关联,调动职工学业务、提素质的积极性。在安全类培训组织中,他们全面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从分析培训需求、提出培训计划、选用教材师资、授课组织实施、后勤保障管理,再到严格考试考核、组织质量评估,全过程都由项目负责人总负责,从而保证了培训质量。该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和闭环管理,每半年开展一次针对各站段、各基地的职教工作评估,每季度对培训基地重点培训项目进行教学检查指导和听评课,每月对站段进行职教工作检查,结合防洪防汛、暑运、调图、新线开通、新职人员入职教育等阶段性重点任务,及时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考核。一年来,他们累计考核基层单位管理人员职教工作失职行为27人次。

为提高职工教育培训的效果,该集团创新教育培训考试机制,深化以考促学,制定《广铁集团职工考试年建设实施细则》,将6个主要行车工种的资格准入考试改由集团统一组织,严把上岗准入关口。在理论抽考上,他们按照“千人抽考”规模,每季度选取各专业系统不少于1个主要行车工种开展理论抽考,全年覆盖各专业所有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在实作抽考上,该集团规定每季度至少抽考1个专业系统主要行车工种,实施第三方监考,严格考试纪律,考试前3天内随机抽取并公布抽考人员。该集团在管内4所职工培训基地所有教室以及站段多媒体教室安装视频监控记录装置,对培训、考试、练兵等情况进行监控录像,着力营造“真学、真培、真考”的良好氛围。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广铁集团机务系统以76.2%的考试通过率位居全路前列。

根据现场作业需求,这个集团创新职工教育平台,加大实训力度,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广州职工培训基地供电设备改造、株洲基地特种设备实训楼建设。他们研究制订了韶关移动设备实训基地、长沙高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不等不靠,逐步推进建设,通过集团重点扶持和站段自筹资金、修旧利废相结合的方式,在7个单位建成了集理论培训和实作演练于一体的集团级专业综合练兵场,以及娄底、益阳、张家界、怀化站区4个综合实训常同时,该集团推进职教信息化建设,自主研发了集办公网、互联网和移动网络于一体的“三网合一”教育培训平台,实现内部办公网、互联网、手机移动网三网互通,让职工可以随时随地移动学习和接受业务抽考。

该集团推出新职人员教育培训方法,对新职人员进行1至3个月的脱产培训,重点进行实作培训和仿真培训,培训考试合格才允许上岗。他们分专业编制新职人员《培训规范》,严格培训标准,保证新职人员入路教育、安全警示教育、业务培训、考试鉴定4个环节工作质量;推进万名大学毕业生班组长、万名大学生双师(工程师、技师)型人才“双万计划”,抓好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人才源头培训工作,抓好工程实践和管理实践两项工作,健全领导人员直接联系制度,引导大学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自觉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形成主要生产业务骨干培养储备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