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交互共赢发展的新模式

2016-11-29 09:1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在近日召开的千方杯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创业大赛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透露,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制定并即将发布北京“互联网+便捷交通”的具体实施方案,未来将与铁路12306平台合作,开发“高铁快巴”。这种高铁快巴依据火车乘客下车后所要到达目的地路线,配置公交车。李晓松介绍乘客在12306购买火车票时,就会出现通往不同区域目的地的高铁快巴车次,乘客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在乘坐火车时通过手机预定。(2016年11月25日北京日报)

近年来,高铁的快速发展,给民众带来的更便利、更快捷的出行方式,也让中国高铁得到很多的赞誉,而高铁的配套设施依然需要逐步建设和融汇各方思路。而不难想出这一次北京“互联网+便捷交通”的新模式的三点原因,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路。

原因之一,高铁火车站跟市区的交通。很多新的高铁站都规划和建设在距离市区较远的地方。人旅客出行,就需要考虑从自己的出发点到达高铁站的交通。高铁虽然很快,但到达高铁火车站或者从高铁火车站到达城市某个地点,一些城市的交通仍是需要我们找到解决思路的地方。比方坐车从家在高铁火车站可能要花两个小时,而这两个小时,高铁也许就跑了六百多公里,市区的交通便成了瓶颈。

原因之二,高铁站与现在日益发展的手机网络交互。随着手机互联网的在民众中的需求日益增长,高铁站订票等服务就需要进一步结合互联网,同时保证旅客便利、安全的出行。打破高铁站至周边的道路交通瓶颈,使旅客缩短旅行时间,便利旅客出行,使铁路12306与城市交通合作,更好地配置运输资源,受利者便是广大旅客,广大旅客感到便利,感到满意就会更大幅度地提升高铁客流量,同时也会大幅度提升“高铁快巴”的客流量。

原因之三,高铁站与各城市商家的共赢。高铁客流量的提升,意味着效益的提高,意味着需要服务的提高,周边的配套设施的安全、有效、适用性提高。而高铁站与其相关的商家,就需要一种共赢的模式。“互联网+便捷交通”这种模式便是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模式,是一种互利共赢,共同协作发展的模式。因此“互联网+便捷交通”的成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综合来说,北京市开创这一交通协作发展的新模式,不得不说是一种新的尝试。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与高铁快速发展的趋势,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公共交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公交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是推进我国建成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和基础!高铁跟各方面交互共赢的模式,是值得我们继续往前行的思路。(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