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冰天雪地 出行安全有人负责

2016-11-25 16: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婷芬

近两天,全国普遍降温,多地下起了大雪,铁路和公路都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人们都不会忘记2008年春天南方那场百年不遇的冰雪凝冻灾害。那个春节,人们都急着从全国各地赶着回家过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不止让中华大地被白雪覆盖。在南方,大雪遇上潮润的天气,雪化成水,水再冻成冰,沉沉的冰柱裹住了电线,压垮了电杆,公路被冻成了冰面。汽车寸步难行,火车被迫停在铁路沿线车站,等待打掉电力接触网上的冰,修好被冰雪压垮的设备。火车停在沿线车站,没有开行的准确时间,成千上万的旅客吃喝拉撒成了问题。恶劣的天气和拥挤的车内环境也让旅客焦躁不安,再加上回家过年的期盼、家人的担心,总之是各种囧途故事充分演绎。而铁路部门也为应对这前所未有的天灾出动大量人力物力。

可以说那场灾难是全国性的,对每一个亲历者都是噩梦。好在这样的噩梦不会再有。从近期大雪天气各部门的积极行动就可以知道,为了应对大雪天气,各个部门都行动起来了。11月24日,在人民日报看到的一则消息感动了所有人。一个穿得象棉球一样的小男孩,抱着一盒方便面,坐在雪地上睡着了。他在供电段工作的爸爸这在抢修线路,保证冰雪天气的正常供电。这个画面会撩动很多人内心的柔软,也感念电力工作在这冰雪天气尽职的不容易。还有桥底下清理积水冰锥差点被冰砸伤的工人,也让我们感到温暖的同时体会到他们手指的冰冷。而铁路部门在这样的天气需要应对的似乎更复杂。轨道清理,电线除冰,车辆充足,都是要做的准备工作。比如成都铁路局调集了60台内燃机车和330余名乘务员组成冰雪凝冻救援队,会在接到出动命令后,在2小时内到达指定位置投入救援,并和车辆部门建立了应急保障机制,在紧急情况时调拨客车车辆发电用油以保障内燃机车出动的应急需求。尽最大限度减小灾害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严防列车因冰雪凝冻天气“趴窝”影响铁路运输。

这些应急预案和工作让曾亲历过2008年冰雪灾害的人们吃了定心丸,特别是这个天气要出行的人,更是不用担心昨日重现。相信最多苦也是苦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累也只累作为服务部门的少数人,作为旅客,作为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其他的,交给交通管理部门来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