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地震所彰显的铁路“安全系数”

2016-11-18 09: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昆明铁路局17日发布,当日12时许,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东经99.87度,北纬25.71度)先后发生4.2级和4.4级地震,震中距最近的上关火车站37.9公里。地震后,昆明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大理至上关区间列车限速运行。(新华网)

地震作为当今世界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灾害,目前全球还未有成熟可靠的准确预测办法。鉴于地震极易造成对人身及财产的毁灭性破坏,对于地震的预防工作一直是世界各国的重点研究工作。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作为交通运输“翘楚”的铁路部门而言,地震对于铁路运输无疑是一记重击,影响也尤为严重。反观,铁路部门在获悉地震信息后能作出正确、有力的应急措施,将旅客安危放在首位就显得尤为重要。

“地震无情,人间有情。”正是如此,对铁路部门的技术要求也愈来愈高。我国的铁路技术日益完善,更应该时刻做好准备,积极“备战”像地震之类的自然灾害做好防范措施。所幸此次地震发生时,铁路部门正按计划封锁线路进行设备养护,故地震未影响行车,并在震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旅客安全。纵观近年来铁路的发展,我国铁路在时间、地域、安全性能、服务上都有了不同程度上的革新。“安全舒适”、“过硬技术”、“快速便捷”早已成为中国铁路的标签,同时,中国铁路在近年来的应急抢险中所表现出的“决策力”、“坚毅”、“保障旅客安全”的特质逐渐被社会所“挖掘”。正是铁路部门的这些“特质”充分地发挥,老百姓们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加深了对铁路部门的信任,这就是为什么铁路部门能够成为如今交通运输业中“翘楚”的真正原因。

面对自然灾害最重要的不是灾后措施,而是灾前的应急安全保障措施。铁路部门之所以能屹立在交通运输的历史长河中,离不开的是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铁人”正所谓“一人把关一人安,众人把关稳如山。”此次地震事件中,让笔者深刻感受到铁路部门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铁路部门的“安全系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