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征》诗会 英雄列车传递彝汉旅客深情

2016-10-30 08: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李侠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10月18日,在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上传来了彝汉旅客一起朗诵《长征》七言诗的声音。这是西安铁路局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委宣传部联合在列车上举办《长征》诗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彝族姑娘倮伍惹布深情朗诵了关于“彝海结盟”的诗歌,把旅客们的思绪带往80年前的光辉岁月。四川省冕宁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道,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经四川省冕宁县,刘伯承与彝族果基支系首领小叶丹在彝海湖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在彝族群众的帮助下,红军顺利通过彝区,为万里长征增添了光彩的一笔。

80年前,“彝海结盟”的故事令人备受感动。铁路女诗人于丽宏即兴创作了《沁园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有感》,她朗诵道:“浴血湘江,转战川黔,滚滚铁流。更雪山爬过,再穿草地,胸怀理想,不为封侯。泸定桥边,数根铁索,刺耳枪声比雨稠。重回望,那峥嵘岁月,风雨神州。”“冲锋永在前头,看风展红旗壮志遒。正中华儿女,腾飞梦想,新长征路,拼搏无休。银轨通天,铁龙飞掠,铁道还向万里修。待吾辈,把精神永续,更上层楼。”

曾获“抗洪抢险勇救旅客英雄列车”称号的K165次列车从西安到昆明,全程运行1942公里,途经凉山彝族自治州。近年来,K165次列车携手凉山地方政府,先后推出“列车民族流动小学”“列车流动书屋”“英雄列车善行凉山”等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服务彝族同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列车。

K165次列车乘务员樊瑞娴创作了诗歌《彝汉一家亲》,她写道:“那一年,老班长用一根绣花针/做成一枚金色的鱼钩/那一天,两个人在彝海边的会晤/为红军通过彝区铺平了道路/开启了‘彝海结盟’的序言/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此次《长征》诗会以“继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彝汉共建民族团结列车”为主题,紧紧围绕长征路上发生的“彝海结盟”故事而展开。其间,列车长谷雨欣和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了长征图书和诗集。活动结束时,旅客们和主创人员一起,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诗会的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

乘K165次列车到昆明旅游的旅客朱胜希激动地说:“今天真是特别高兴,能够在列车上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诗会。共和国的今天是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缅怀红军烈士,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更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好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