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西部铁路建设让春风飞度玉门关

2016-10-19 16:3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10月17日下午,陕西省铁路集团成立动员会在西安举行。省长胡和平向省铁路集团授牌,常务副省长姚引良讲话,副省长庄长兴主持动员会。省铁路集团是省政府批准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主要职责是筹措铁路建设资金,推进高速铁路、骨干铁路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管理地方铁路,开发利用铁路沿线资源。(10月18日《陕西日报》)

组建陕西省铁路集团,对于加快构建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十三五”“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的铁路建设目标来说,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出席省铁路集团挂牌成立大会,显见政府部门对铁路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而从这一份重视和关注里,我们也能感知其紧抓铁路发展契机,让城市搭上铁路发展“快车”,实现强省梦和富民梦的初衷。

近年来,铁路建设大步快走,用一条条线路绘就了便民致富图。一座座“火车拖来的城市”挥别贫穷,驶上经济发展“快车道”;大力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实现“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的目标;打造京津冀、广佛肇、长株潭等城际铁路,缓解交通拥堵,扩大了城市“朋友圈”,等等。一座座城市的“屌丝逆袭”和经济腾飞,都让人们对铁路建设的蓝图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今年6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旨在进一步发挥铁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铁路建设再度加码,“八纵八横”高铁网也已入铁路建设蓝图。据悉,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开工项目45个,计划投产新线3200余公里,其中高铁里程就达1300余公里。

建设新高随之带来的正是投资新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必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政策,也指出了铁路建设不能再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必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此次陕西省铁路集团挂牌成立,省政府要求省铁路集团在“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投融资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并要求省级有关部门主动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铁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地市切实做好土地征迁等环境保障工作,合力推进陕西铁路建设。 可见,陕西省成立省铁路集团,旨在集思广益引入社会资本,全力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从而更快、更好地推进铁路建设。

充足的资金来源必将如一缕“春风”飞度玉门,成为铁路建设的强动力,惠及西部地区人民。而从陕西省全力推进铁路投融改革的决心和行动,我们也能看到,如何引入民资的“源头活水”应是有关部门用心做好的民生题。(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