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经济”与铁路货运量同呼吸

2016-10-14 15:4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铁路货运量在8月实现了1%的增速,扭转了2014年以来该项数字的负增长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存在阶段性“企稳”迹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9月铁路货运仍将快速增长。(10月11日,网易)

大家都知道,铁路货运量已经连续很长时间都是负增长了,在八月份终于实现了1%的正增长。1%的增长不仅是铁路货运量上的胜利,更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李克强总理曾将把铁路货运量当作一项重要的经济指标,在“新常态”的增长模式下,逐步淘汰了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新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还有限,所以铁路货运量也一直不景气,此次的货运量增长,说明了新产业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产能过剩企业的淘汰速度,直接体现了“新常态”模型下应有的增长方式。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铁路货运的回暖会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同时这对铁路职工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单位效益好了,企业福利才能搞上去,这样大家才有干劲,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职工鼓足干劲的同时,95306网站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网站开通以来,铁路货运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很多业务的办理变得简单轻松,这就吸引了很多货主选择铁路发货,同时“门到门”服务也不输其他货运企业,这都是铁路货运的“软实力”。除了互联网的便利,95306网站的推广也离不开铁路工作人员深入到厂家、公司,为他们介绍服务优势,指导网站操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互联网的便利,了解到铁路部门的用心。正是职工们的齐心协力,才有了今天的货运量增长。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是现阶段铁路改革的重点,能否做好铁路改革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货运组织改革丰富了全国物流体系,干线货运可主要由铁路承担,再由其他运输方式进行门到门运输,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的物流效率,为人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货运组织改革的成功也为客运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全国高铁、城铁建设如火如荼,客货分线的比例越来越高,铁路运输效率也越来越高,铁路效益的改善会加快客运专线的建设,进而提高运输效率,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统计信息也显示,9月份货运量会持续增长,而且随着煤炭、钢铁市场的回暖,未来货运至少还会持续增长一段时间。但是如果煤钢市场出现变动,铁路货运能否一直保持正增长,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煤钢这样的大宗商品一直是铁路货运的大客户,但是在新时期,面对新环境,越来越多的其他物流模式开始与铁路竞争大宗商品运输,除了保持现有优势发挥国铁路网干线优势外,铁路部门还应积极拓展白货运输业务,甚至散货快递业务,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竞争力,才能利于物流市场于不败之地!(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