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哈牡高铁带动龙江经济提升的一条必经之路

2016-10-13 10:2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全线最大转体连续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蚂蚁河2号特大桥连续梁12日成功转体到位。该连续梁的成功转体,标志着哈牡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新华网 10月12日)

在中国最北端的东北地区,冬夏两季最大温差将近80℃,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极端的气候似乎宣告了高铁福利与此地无缘,而哈齐高铁开行已有一周年,创造了极寒地区开行高铁的历史,为我国高铁在极寒天气下运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现在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蚂蚁河2号特大桥连续梁12日成功转体到位,标志着哈牡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代表着哈牡铁路将与哈大客专、哈齐高铁、哈佳高铁等一起构成东北地区的高速客运网,这将极大提高东北地区“三纵四横”铁路网客货运系统能力,对推进龙江省内经济发展、中俄双方多领域合作、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铁路的优势明显:发达的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使铁路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哈佳铁路、哈牡高铁2018年完工通车试运营后,将与哈齐、哈大高铁互联互通,黑龙江省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四大城市以及吉林省会长春将会进入哈长城市群2小时经济圈。哈长城市群2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将会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物流、人流、信息流、科技流的流动将会更加便捷,从而形成城市群的积极效应,实现产业发展的互动,文化互融、信息的互相流通,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这基本上也是黑龙江、吉林两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将为两省乃至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近几年,包括黑龙江在内的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大幅回落。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提出“振兴东北”后,会在“十三五”开局年释放出哪些具体地“利好”?成为了龙江人民最关注的话题,而哈牡高铁的即将开通,正是带动龙江经济提升的一条必经之路。有了速度,人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走亲访友,促进家庭的美满,社会的和谐。有了效益,铁路就可以有更多市场份额,拉动经济的增长,人民的富强。(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