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商之源"展雄风——中铁七局商丘站前高架项目施工纪实

2016-09-30 16: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登科

商丘是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因此也被称为"三商之源"。随着郑徐高铁的顺利通车,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陇海铁路三站合一的商丘市高铁站建设,也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近日,笔者有机会来到中铁七局商丘站前高架项目施工现场,记录下项目施工的部分历程,以此向高铁建设者致敬!

由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商丘高铁站相关市政道路站前高架工程是郑徐高铁商丘地区市政配套(郑州局代建)工程的二期建设项目。工程包括站前高架桥梁及火车站核心区工程。站前高架桥梁全长1820米,包括桩基344根,承台78个,桥墩85个,桥台4个,现浇连续箱梁21联,桥面系22790平方米。火车站核心区工程包含旅客平台、高架大棚、地下广厅三部分,建筑面积7072.88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840.4平方米,地上两层建筑面积5232.48平方米。

此项工程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商丘市窗口形象工程、民生工程,担负着连接该市凯旋路、归德路、胜利路三条主干道引入高铁站二层进站平台的任务,也使得接客车辆能够驶入地下停车场等候,或从地下停车场经站前高架直接上归德路或凯旋路立交。彻底打通了高铁站与该市市政道路的连接,方便的交通将进一步促进商丘市当地经济的发展。

该项目由于开工晚、工期紧、交叉施工干扰多、施工难度大等原因,成为了商丘高铁站能否按期开通运营的卡脖子工程。面对同比高铁站房及相关配套工程晚进场24个月的困境,项目部积极贯彻落实公司“以快取胜”理念,2015年12月一进点就组织多次现场碰头会,依据工期计划、图纸设计、现场实际,精心组织、合理规划,采取倒排工期、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轮班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措施,历经近7个月的艰苦鏖战,如期安全优质地完成了695根钻孔桩、99个承台、89个墩台身和21联共1820延米的现浇连续梁施工任务及5232平方米的房建施工任务,得到了商丘市政府的认可。

“我们300多名参战员工团结一心,日夜奋战,就是要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商丘站前高架项目,扩大公司在商丘地区的知名度,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19月22日,在郑州公司商丘站前高架项目工地现场,该项目部项目经理张鹏向笔者直抒胸臆。

在新建旅客平台二层高架大棚幕墙装饰施工现场,笔者看到,6台升降机、2台云梯正在上下运送工人及材料,高空处身上挂着安全绳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不时地能够看到钢筋焊接的焊花。皮肤黝黑的项目部副经理穆熹伟告诉笔者:“商丘高铁车站核心区的旅客平台、高架大棚的正常施工工期约为6个月,但要求9月25日开通使用,实际上我们只有两个半月的施工时间。现在施工十分紧张,目前有5个作业队200多人24小时轮班施工,所有工序“海、陆、空”同步施工,就是要保证9月25日按时完成通车运营任务1

据项目部安全总监马文灿介绍,商丘高铁站高架大棚是郑州公司目前接触到的最大的钢结构,其结构体系为钢管桁架体系,梁、柱均为格构式钢管桁架,整个桁架投影平面尺寸为49.55×152米,纵向柱距98米,两端悬挑26.4米,横向柱距36.5米,一端悬挑9.6米,构件总重达836.8吨。面对高空作业、场地受限、交叉施工干扰多、人多、机械多,安全如何保证?项目部一是常念“安全经”,对安全管理常抓不懈。每个作业面都配备一名专职安全员,每天班前安全讲话提醒施工时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做到警钟长鸣。二是落实安全责任制,重奖重罚。在重点区域同时设立群众安全监督员、青安岗,及时制止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现象。三是查找危险源,有的放矢狠抓整改。如在施工用电管理上,做到专人看管、检查,杜绝了意外情况的发生。

郑州公司安质部王海超告诉笔者,该工程自去年12月进场施工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员工们披星戴月地勤奋劳作,大多数人每天6点多就和工人们一起来到了施工现场,很多人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回家。目前全面工程量已完成了95%,各项施工正按计划有序展开。笔者了解到,由于项目部上下团结一心,组织科学,管理规范,各项节点目标均一一完成,同时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这么‘急、难、险’的项目,能干好真不容易,感觉这个项目班子非常的团结1“对,项目部上下每个人都在往前冲,没有谁推诿扯皮1郑州公司副总工程师曾仲文和安质部王海超赞叹道。“我们项目部现有党员17人,积极开展党员“三争一保”、“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亮出党员身份”等主题活动,让党员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团员先锋作用,“三比一争”、“干好本职、做好兼职、争做复合型人才”等团内主题活动,有效调动了青年团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力宣贯“家文化”,举办“家人生日”、“心连心手牵手关爱家人捐款”、组织联系商丘片区项目开展《“五”动青春清爽“一”夏》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家风”,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全面推动施工生产,有力保证了工程生产进度。”项目书记刘熠向笔者道出了项目部精诚团结、克敌制胜的“法宝”。

又是一项“急、难、险、重”的任务,还是熟悉的中铁铁军,望着施工现场人人湿透的衣背和个个专注的工作表情,笔者不由的感慨:这不正是一幅中铁人以企为家、共建大家、报效国家,攻坚克难展雄风的壮丽画面吗!

(黄登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