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国已有26城市加入中欧中亚班列

2016-09-29 11:0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据新华社广州8月28日电28日9时56分,印有“中欧班列”统一标识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满载41组柜“中国制造”,经天河检验检疫局和广州东站海关统一验放后缓缓驶出广州大朗货站,一路向北,直奔欧洲。这标志着广州首发至欧洲班列正式开通运行。目前,全国已有26个城市开通在运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有力推动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26个城市通往欧洲12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自本月8日启用统一的中欧班列品牌和标识。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增强中欧班列全程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知名品牌。随着上述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广东铁路运往欧亚地区的国际货物突破10万吨。这昭示着中欧、中亚班列已成为珠三角与欧亚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和经济联系枢纽。

开辟新通道、提高物流效率

中欧班列的开行使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产品出口欧洲有了新通道。随着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开行,珠三角生产的服装鞋帽、家具、小家电、小商品、数码电子、轻型机械等轻工产品,逐渐成为欧亚地区企盼的“新丝绸”,备受欧亚铁路沿线民众青睐。中欧班列作为中国铁路推出的往返于中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并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据介绍,此趟班列将经满洲里前往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全程11500公里,运送货物包括服装鞋帽、布料、家具、灯具、电器、电子产品等,计划运行14天,比海运缩短30天以上,比公路缩短7天,运费比空运节省80%。中欧班列的开行,将填补广州与欧洲国家铁路运输的空白,有效提升广州及周边地区的物流效率。不仅省去以往铁路、公路、江海等交替运输的麻烦,而且节约了半个多月运输时间。

开源又节流、促进共同繁荣

中欧班列的开行,一方面积极推动了中国出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使欧洲各国分享到]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数据显示,中亚班列自2013年底开通后,货物发送量不断上涨,2014年发1000多车近2万吨,而去年高达3000车4万多吨,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今年才过半年便已发2000多车3万多吨。与此同时,广东通过铁路货运的国际贸易额逐年攀升。去年广东国际铁路联运业务货值约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6%。

广铁集团货运处介绍,目前中欧和中亚班列基本实现往返满载。在外运珠三角轻工产品的同时,还从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各国进口木材、粮食、畜牧业副产品等货物,从中亚五国进口矿物、石油副产品等。

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开通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涉及国内26个城市,总体上形成西、中、东三条通道,分别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三个方向出境,通过铁路运输实现了中国与欧洲、中亚之间商品互联互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