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2016-09-25 17:3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少康

“安全抓得紧,是一种最严肃的爱”这是郑州铁路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李程华常说的口头禅。作为洛阳供电段唐河供电车间接触网安全员,李程华在十八年的工作生涯中时刻保持着合格党员的本色。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他总是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不忘初心。

“接触网检修施工作业属于高危行业,检修的线路电压等级都在25千伏以上,干活时一定要胆大心细,千万不要盲目瞎干”。李程华对工作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对他赞赏有加。

鏖战宁西保开通

2015年下半年,为确保宁西二线顺利开通,安全运营。在宁西二线建设阶段,李程华精心组织施工配合。在安排好桐柏、唐河驻点施工介入施工的同时,能够及时全过程参加施工质量监督作业。共参加施工质量监督80余次,现场抽查施工配合情况23次。正是在施工现场对质量的严格把控,为宁西二线稳定运行奠定了牢固基础!

在开通前期,排查安全风险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李程华身上,在此期间,他带领人员对关键设备、外部环境、运营开通后的安全风险进行摸排,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协助进行处理。有一次,月河至李家湾区间跨越35KV电力线状态不良,上报段协调组协调解决;与当地供电公司沟通后,安全隐患很快得到处理。随后,对淮源至桐柏区间分相位置设置不合理情况,现进行了迁改;又对隧道回流线角钢影响开通后超限车辆通过等问题进行了整治。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整治,是他走了无数次站场区间换来的安全畅通。

2015年11月,宁西二线进入平推验收阶段。在接到平推检查作业联络员的任务后,李程华迅速组织人员,行动起来。面对班组未成立,人员结构不合理,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他制订了实施方案、作业程序及安全控制措施,进行多次开会研究,积极与施工方协调,全过程不间断参加平推检查作业。平推检查开始后,他没有休息一天,在作业现场一呆就是一天,一边跟班作业,一边做好车间与施工方、车间与班组、班组与职工的协调工作,实现了安全好、组织好、质量好、交通好、保障好、团结好的目标,为宁西二线顺利开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

宁西二线接触网设备送电后,来不及休息的他,又匆忙到铁路沿线村庄,对附近居民宣传电气化铁路安全常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先后制作展板4块,悬挂条幅8块,印制千余份《宁西二线电气化铁路送电公告》、电气化铁路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沿线城镇、企业、村庄、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张贴公告、展板宣传、网络微信、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走村入户进行大力宣传,以提高沿线居民对电气化铁路的认识和确保供电畅通的重要性。

再战春运保畅通

2016年的春运是宁西二线开通以来,面临的第一次严冬,这对李程华来说,又是一次考验。由于冬季昼夜温差大,外部环境复杂等因素,不管是设备安全还是人身安全,都是他时刻关注的焦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6年春运期间每周预留两个接触网检修天窗,一改春节值班即抢修待命的传统值班模式。为了保障安全,李程华几乎每次都要跟班工区的检修作业。“天气寒冷,注意防寒保暖,高空作业人员和防护人员各自准备工具材料。”,“角钢上滑,高空的伙计踩牢了啊,慢点儿上不要急。”在作业现场,常常听到他监护作业的声音,带着焦急与不安。李程华经常说,人身安全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不忘本色保初心

今年,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现任唐河供电车间党总支宣传委员的李程华积极响应,并在车间广泛宣传,为了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亲和力,使“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集中车间青年党员,利用新媒体渠道,建立了微信、QQ、微博等交流群,把集中学习的资料、视频、关键词、应知应会等内容分享到“两学一做”群里,为全体党员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开胃菜”。

唐河供电车间是一个年轻的车间,职工平均年龄29岁,“年轻人有活力,就是爱冲动。”这也是让李程华头疼的一件事。面对生产任务重、青工思想波动较大、工作主动性不强、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等实际问题。他经常深入现场与青年职工交流沟通,详细了解青年职工的实际需求,真实想法以及所面对的困难。原来,多数轻工也是有难言之隐的:沟通机制不健全,缺少学习交流平台,内心没有归属感,社会交际面窄,难以解决婚恋等问题。在交流过程中,李程华总结出青工的突出问题在于青工普遍自我意识过强,自我认识不足,不能很好的处理“渴望成功”和“获得成功”的关系,对工作生活没有长远规划,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创新意识。

他首先从青年党员的思想工作入手,给青年党员上思想政治课,教育他们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出党员本色,利用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党员把党员身份切实体现到岗位中来。用青年党员带动团员,让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时时刻刻彰显党员本色。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程华常用习总书记告诫全党的话来勉励车间党员,他更是以合格党员的本色践行了党旗下的誓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