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忘初心 坚持创新——记西安铁路局安康机务段QC攻关名匠“夏剑锋”

2016-09-23 14:4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谈到创新,谁也不会把它跟一位53岁的年长者联系起来,可夏剑锋坚持十几年做的事儿,连年轻的技术骨干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工作只要有钻劲儿都能出成绩

夏剑锋,安康机务段检修测量组工长,现年53岁,古铜色的皮肤、一双深邃而有神的眼睛、铿锵有力的谈吐,这精神头,俨然与他的年龄不符。

“岗位不分贵贱,干什么工作只要有一份钻劲儿,都能干出成绩1夏剑锋常对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说道。

他从事机车检修工作三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机车检修实战经验,在担任检修测量组工长二十二年期间,他好琢磨、爱研究,带领班组十名职工,积极探索实践,先后研发出《降低受电弓滑板更换率》、《研究确定韶山7型牵引电机温升检测新标准》、《受电弓维修监测平台的研制》等十余项QC课题成果,相继运用于机车检修实际,取得了很好的收效。近年来,他通过段、铁路局、陕西省的层层竞赛选拔,脱颖而出,晋级参加全国QC成果展,并连续7年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殊荣,为该段提高机车检修效率、检修质量,降低检修成本做出了较大贡献,先后创造经济价值200余万元。

                  再平凡的岗位都能放飞梦想

夏剑锋在创建检测组QC课题攻关小组时,已经四十有三,人生到了不惑的年龄,应该什么都看开了,老婆说道他:“都这个年纪了,还奔个什么劲儿,不如老老实实的干好本分1,可他就是不信邪,“难道非要当‘官’才能实现梦想?”。

2006年,他主动请缨,创建检修车间检测组QC课题攻关小组,组织起班组的一帮平均年龄比他还大的老工人,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实际制作过程要比想象的难得多,有很多小问题你当时不解决,思路就断了,课题立马就要停摆1他经常因为研究课题,忘记吃饭,还常被锁在检修库大门内,很多次都0点多了,才赶紧打电话让人过来开门。

“光我找人去拿钥匙‘救他’都不下20次1妻子蒋红梅说道。

QC课题需要制作PPT课件,刚开始夏剑锋是个门外汉,连PPT是什么都没有概念,可他就是不服输,“没有什么事儿是用心做不了的1于是,他购买专业书籍自学,在电脑前自己摸索研究,还放下面子向段电算室年轻工程师求教,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他硬是将课件作出了专业水平,并坚持自己解说,屡次获得佳绩。

                     不忘初心  坚持创新

“记得为了QC课题,为了坚持不断创新的初心,我们曾通宵忙碌,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它,如果单位需要我愿意一直活跃在QC小组”这是夏剑锋近期在西安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与创新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使得现场的评审团与其他参赛选手都为这位老者的创新精神所动容。当天,他们参赛的《受电弓维修监测平台的研制》QC课题成果荣获了“成果一等奖”,他个人也荣获了“最佳发表奖”。

受电弓维修检测平台的研制,将机车受电弓检测作业由车顶搬到了车下,将作业人员由3人减少到1人,作业时间由原58分钟缩短为17.5分钟,且大量节约委外修时间,每年节约生产成本约81.6万元,并再次填补了一项全路技术空白,届时将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QC展示,也将连续第8年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殊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