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开展轨行车辆、施工机械安全大检查

2016-09-23 10:0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文富、刘海

9月21日,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下发《切实加强轨行车辆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的网络电报,明确从即日起至10月底,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轨行车辆、施工机械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检查各类施工机械管理及安全运行状况。

一是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推行安全承诺,落实岗位责任考核,以管控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抓好安全培训教育。持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记名传达学习中铁电气化局“9.14”车辆溜逸事故通报,学习《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及各路局铁路营业线管理制度,抓好机械设备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严格遵守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持证上岗作业。

三是强化轨行车辆管理。严格按照《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轨道车管理规则》、《接触网作业车管理规则》等使用机械设备,切实加强轨行车辆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十项安全禁令”。特别是抓好营业线上轨行车辆施工作业,严格执行双人值乘制度、人机联控及呼唤应答制度、运行带道制度、添乘检查制度、作业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轨行车区间解体联挂作业标准,杜绝无计划与超范围施工,加强轨行车辆使用全过程盯控。

四是明确安全专项检查内容。此次活动以轨行机械设备管理为检查重点,并将公路交通机械、外租机械、特种设备、大型机械及吊装设备等施工机械纳入检查计划,明确安全培训、设备管理、证件年审、运行操作、施工计划、方案实施、作业票、施工防护、应急救援等主要内容,突出检查营业线上使用轨行车辆作业的施工项目,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实行“五定”原则挂牌整改与限时销号。

五是保证专项检查质量。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要求各单位制定详细、针对性检查计划,深入在建工程开展地毯式专项安全检查,做到100%检查不留死角,做到检查不走过场,切实发现与解决现场问题。集团公司层面成立轨行车辆及大型机械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组,计划在10月份分别对哈牡、合芜线等重点项目进行抽查,验收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通过轨行车辆、施工机械安全专项检查活动,不断规范与提高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汪文富、刘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